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奥运冠军张雨霏分享科学游泳健身知识
2021-11-05 11: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游泳是一项大众喜爱度较高的运动,那么游泳运动有哪些技巧?怎样可以提高游泳水平呢?本期《每周一练》由奥运会、全运会冠军张雨霏向大家分享科学游泳健身知识,够全面、够专业,赶紧看过来!

核心要素1:做好热身活动

运动前要让心肺和肌肉提前进入状态,提前适应。

人们从陆上到水里进行游泳活动,这是由静转动的过程,需要让心肺和肌肉关节提前适应,逐步进入状态。通过热身活动,可以升高体温,减少肌肉粘滞,促进血液流动,增加关节活动范围,激活神经肌肉,有效减少损伤发生。

核心要素2:优化技术动作

开始练习自由泳时,我们可以采取分解的方式:

①游泳游到最前面的时候,尽量把肩膀以及整个手臂伸到最远点,使划水幅度变长,同时也更省力;

②其次是把手臂抬起来,这是最为省力的方式。一边练习之后可以换另一边,熟悉动作后可以两只手臂一起进行。

蝶泳小技巧:

蝶泳抱水时,想象自己手里有个大球,手臂抱过来再伸出去,同时蝶泳中注意腹部核心用力。

核心要素3:夯实基础体能

基础体能得到强化,能够提高在水中的推进力和身体素质,有效预防伤病。引体向上是一个非常好的练习动作,可以发展上肢力量和耐力,下面就跟着张雨霏进行引体向上的分解练习。

①直臂悬垂

这个动作可以帮助我们强化握力和手臂耐力。抓住单杠后,双脚并拢,稳住身体,核心、肩部保持紧张。可先从20秒开始练习,重复3-5组。每周尝试增加5-10秒。

②水平引体

这个动作与引体向上模式相近,降低了难度,帮助锻炼背部肌肉力量。在杠铃杆下引体,双脚放在地面支撑或放在箱子上,不要塌腰,发力引体,胸部贴近杠铃杆或接触后,在顶端稍停留,然后返回。重复练习8-12次,练习2-3组。

标签:游泳;练习;张雨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