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双减,国庆再掀运动热潮
2021-10-09 1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强慧娟 顾炎格 洪梦琪 陆子健)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随着全民体育、全民健身等观念的落地生根,群众的运动健身热情也持续高涨。

国庆期间,新江苏记者走进多家体育场馆,从室内羽毛球馆到室外体育课,从幼儿园小朋友到跳广场舞的爷爷奶奶,感受各地运动热潮,记录不同人群健身风貌。

国庆发放体育消费券,江苏体育场馆热火朝天

“胳膊抬起来!接球!”10月2日上午9时,南京市奥体中心羽毛球馆“座无隙地”,不仅有上羽毛球课的小朋友,还有一些周围的居民、早期锻炼的大爷大妈也在排队等位。

随着“全民健身”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体育已然走出竞技赛场,从社区的广场舞,到城市夜跑的人群,再到学校的学生,运动成了无数老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据南京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南京市的体育场馆在免费对外开放的基础上,还延长了开放时间。“南京市目前有体育场馆186家,分布全市12个行政区域,国庆期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都开放。”

此外,为了促进群众在国庆小长假期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江苏省体育局在10月1日启动发放第三轮2021年江苏省体育消费券。自2017年以来,江苏省体育局连续5年从省级体彩公益金中安排资金,专项用于发放体育消费券,深受全省健身爱好者的热捧。2021年江苏省体育消费券总额为6000万元,这些消费券也让体育爱好者们切切实实领到了实惠。

在奥体中心游泳馆外,就有不少家长凭游泳券带着孩子入馆游泳。“我在网上抢到了几张游泳券,正好是十一假期我就带着孩子一起来游泳。这些消费券使用起来也不复杂,而且真的很实用,下次我要多抢一点。”

运动触手可及,全民健身进行时

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健身步道1.2万余公里、体育公园1016个、室内外冰雪场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目前,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建成以省为单位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让运动锻炼触手可及。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完善,市民是否真正共享运动设施?国庆前后,新江苏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场馆内外的运动爱好者。

古南都酒店楼上有一个楼顶篮球场,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是不少篮球爱好者们都会在这里聚集,他们大多三五成群,结伴而来。“打篮球在缓解压力的同时,还能提高身体素质,让心情更加愉悦。”李建勋和孟毓哲就是其中一对球友,大学毕业后两人常常一起切磋球技,运动早已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游泳馆外,李女士正在等四年级的儿子下课。“我觉得他性格好了,身体也好,只要能动起来就好。”李女士告诉新江苏记者,她儿子是长训队的,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习游泳,每年4月份到10月份的周末都会来。“如果真的有天赋能成为运动员,我也很期待他的成绩。”

南京市奥体中心绿荫跑道上,孙女士刚刚结束了半个小时的长跑,她和丈夫每天相伴跑步健身,“我们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跑步,加强新陈代谢,第二天工作状态都会更加饱满。”孙女士计划,下半年和家人一起尝试游泳、马拉松等运动。

不少公司也都会配备兵乓球桌、羽毛球馆和健身房等运动设施。每到午休或晚间,不少写字楼的健身房内便热闹起来,不少人换上运动服,与同事切磋乒乓球、羽毛球,“每天打一会羽毛球,释放了一天的工作压力。”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下班都会来健身房,公司健身房已经成为同事下班后争抢的热门地点。

“双减”助力,体育课出校门

在“双减”的大环境下,江苏率先做出举措。8月27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动体育活动在学校范围内的推广。

“现在学校每周有3次体育课,每节课45分钟,确保学生每天能够锻炼超过一小时,一般学生在校锻炼活动时间可以达到1-1.5个小时。”以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为例,目前学校每天安排2次大课间活动,按照季节化、特色化、多样化的要求进行,内容包括:跑操、校本操、室内操等,时长30分钟,与此同时,学校每周还有足球俱乐部、田径社团、游泳社团等,定期开展专项训练和社团活动,活动次数每周2-5次,每次1-2.5小时。

除了校园内的体育活动,校外的“体育课”也正热火朝天。

在奥体中心五人制足球场上,刚上一年级的小球迷周好正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虽然他年级小,个头也小,但是踢球却毫不含糊。“我每周六都来踢球两个小时,爸爸有时候晚上也会带我下楼踢球,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吴曦。”虽然已经到十月,但是国庆期间的气温一直在35℃上下浮动,足球小将们个个满头大汗却又不亦乐乎。

“踢足球最主要的还是强身健体,锻炼强壮的体魄。这么热的天,孩子们也很拼搏,希望他们能将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足球教练员徐杨从事体育行业也有近八年了,现在每周末他都要上两节课,每节课两个小时,他带过的学员从幼儿园小朋友到高中生都有。

“一二一,一二一......”在另一旁的广场上,随着教练的哨音,十余名学生正在进行热身跑。魏鹏是一家体育培训机构的老师,从事体育培训已有十多年时间,据了解,该机构的课程类型从地掷球到足球篮球应有尽有。

“双减之后,再加上中考体育分数加成,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体育成绩,增加一些额外的户外体育培训,一方面为了提高成绩,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体能。”在魏鹏看来,个人自信心提升、荣誉感提升和全员素质提高是环环相扣的,体育培训前景可能会比此前更广阔。

标签:体育;国庆;全民健身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