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与奥运同行,线上线下共享运动之美
2021-08-09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8月8日,2021年江苏省“全民健身日”线上活动正式启动。当天是我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主题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江苏健儿张雨霏,以视频形式倡导家乡父老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近年来,我省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以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两大体育盛会为契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线上体育活动,全省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体育设施覆盖城乡,持续增强全民体质

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目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建成以省为单位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持续完善,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齐全的省、市、县、乡、村五级体育设施网络。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让城市居民尽可能实现出门即健身;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并不断向农民集中居住区和较大自然村延伸。全省已建成健身步道1.2万余公里、体育公园1016个、室内外冰雪场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近年来每年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作为2022年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举办城市,泰州实施“体育为民突破行动”健身设施建设工程,打造体育休闲健身的“金角银边”,在全市构建“东南西北中”布局均衡的体育公园群。打通“双水绕城”健身环,建设沿河景观步道28公里。同时完善线上“智慧体育”、线下“体育为民驿站”和设施维保3张“网”,让体育健身设施“看得见、找得到、用得着”。

盐城市因地制宜,打造各式口袋公园。最小的口袋公园,是一条长100米的塑胶环形步道,环形步道里,有乒乓球台、单双杠、儿童滑梯等运动休闲设施。盐城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如俊告诉记者,目前盐城市共有口袋公园600余个,相较于传统公园,口袋公园既合理利用了空间,又对点缀城市、推动全民健身起到了很大作用。

目前,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以体育健身俱乐部和晨晚练健身点为点、体育社团为线的点线结合,覆盖各类人群的体育组织网络。拥有县级以上体育社团4597个、民办非企业体育单位2392个,自发性健身团队和全民健身站点发展迅猛。

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覆盖,建成省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平台,目前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0.3%,居民体质合格率达93.1%。

打破健身场馆壁垒,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今年5月,省体育局和省文旅厅联合印发的《江苏省深化体旅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到,应充分利用各类旅游及体育空间和专业体育内容,推动体育产品和旅游市场深度融合,积极拓展体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鼓励各地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体旅融合产品、项目、线路和目的地,提升江苏体育旅游品牌影响力。

我省文旅资源丰富,全民健身也逐渐打破了场馆的壁垒,开始和文旅挂钩。苏州市5月启动的“苏体先锋红色律动”喜迎建党百年系列健身活动,其中的健步走活动以运河体育公园南广场为起点,途经冠军大道、运河步道,到达红色教育基地铁岭关后返回。全程5公里,沿途设置党史知识答题互动区,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答题,参与者在健步走的同时还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了解党史知识。

全民健身成为文化旅游新“名片”。2019年,扬州“大运河杯”(原“宋夹城杯”)全国击剑俱乐部大奖赛成功举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内,4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喜爱击剑的青少年齐聚一堂,在进行技术交流的同时,他们也和家人一览运河美景、扬州美景。去年底,这个赛事得到了中国击剑协会的认证,并升格为中国击剑协会的B级赛事,未来几年还将继续在扬州举办。

赛事活动“搬”到线上,抗疫“宅”家运动不止

“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江苏各地群众充分享受共享体育的乐趣。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盐城唱响全民健身“四季歌”,其中春季的盐城马拉松以细致的赛程设置、配套服务,在全国马拉松赛事中打响名气。今年4月,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启动,推出13个项目联赛、3个综合性特色体育活动和64个系列赛事活动,共计79项200余场赛事,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攀岩、电子竞技、飞镖等项目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体育部门积极应变,创新探索全民健身有效路径,把赛事活动“搬”到线上,把健身指导“送”到群众眼前,开拓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新模式,赛事活动覆盖面更广、参与更便利。

“人人是选手、时时可参赛”,去年,省体育局创新举办了江苏省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累计参与人数近400万,关注人数近2000万。今年6月10日,江苏省第二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共设“云端秀”“云打卡”“云对抗”“云擂台”4个板块41个项目。举办一个多月来,已吸引150万人次参与,如今赛事仍在进行中。

作为本届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东道主泰州,在赛事基础上,线上线下联动,开展“走遍幸福城”“畅游水天堂”“乐透村社区”“嗨翻网世界”4个主题的分赛活动。线下活动包含马拉松、高港凤栖湖公园公开水域畅游,以及在村社区举行广场舞、健身气功等活动。线上依托“智慧体育”平台,组织体育锻炼竞赛活动,市民参与率超过40%。

在南京,8月1日起,“居家战疫,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南京市民居家健身网络短视频大赛在市体育局“宁体汇”APP及其他网络平台推出,共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瑜伽、健身侧平举5项“打卡”挑战,市民拍摄下自己的挑战视频,上传至平台即可参赛,8月31日比赛结束后,将进行评判与奖励。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南京市体育局还推出“线上步数挑战赛”“云上运动达人挑战赛”等一系列线上赛事,激励大家在居家抗疫的同时,享受运动的快乐。

标签:全民健身;赛事;线上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