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惠山玉祁有这样一支特殊的舞龙队
2021-07-01 14: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蓁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陶蓁)近日,无锡惠山区玉祁街道的舞龙博物馆九龙宫内,一支舞龙队伍正在紧张的排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专门编排了一套新动作。这是一支特殊的舞龙队——12名成员都是听障人士,他们中间有兄弟、有夫妻,但都听不见、说不出。帮助这群特殊的队员学会舞龙并完成一整套技术的人叫吕武,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玉祁供电所运维采集班的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祁龙舞”的第四代传承人。

玉祁的龙舞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礼舍村里的吕氏家族世代与龙舞相伴,使得吕武从小就对龙舞产生了浓厚兴趣。逢年过节,玉祁龙舞队舞着长龙走街串巷,他总会一路跟着,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当时龙舞队的老师傅吕林荣注意到了吕武,观察几年后终于决定收他为徒。“挑选舞龙者,不仅要看有没有强健的体魄,更注重品德。必须要有一身正气,才有资格和能力表现出龙的正义与权威,舞出龙的神采!”在老师傅看来,师徒之间,不仅是技艺的传授,更是精神的传承。

入了门,吕林荣师傅对吕武教育最多的,不是如何去舞龙,而是如何去做人。也是从入门那天起,吕武数年如一日刻苦训练着,时刻牢记恩师的教导。1995年,全国舞龙大赛在北京举办,吕武首次跟随玉祁龙舞队比赛便摘回金奖。此后十几年中,大大小小的奖牌、奖杯、荣誉证书堆满了整面墙的架子,吕武也渐渐成为玉祁龙舞队的领军人物,他编排的不少舞龙动作都被列入了国家规定舞龙套路动作。2011年9月,玉祁龙舞被评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吕武被评为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及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吕武也把舞龙的精气神带到了日常工作中。抢修、巡检这么多年下来,没出现过一次失误;他热心公益,各种公益活动总是第一个报名;他心怀正义,路见不平敢挺身,曾在1996年晨练时擒住正在偷窃电缆的小偷。

2019年,玉祁街道启动《龙舞大地·祁享蓝天》微公益助残项目,计划组建惠山区第一支听障人士舞龙队。项目负责人任夏佳找到吕武,请他出任这支队伍的教练。

吕武听说后着实有点犯难,但他还是决定试一试。他一边思考教学方案,一边开始学习简单的手语。不过,第一周的训练还是给他泼了一盆冷水。龙珠一人,龙头一人,龙身七人,龙尾一人,困难可想而知,令吕武感到诧异的是,这些队员似乎对舞龙表现出了比常人更强烈的渴望,积极认真的态度让他深受感动。

接下来的训练,吕武想了很多办法:教动作时,他一次次跨越腾挪,亲身示范;把练习的每个动作在纸上画出队形图,标好节奏、顺序;在练习过程中,他做手势、打节拍,放大声音,夸张动作……尽管白天要上班,但每晚两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似乎成为队员们最期待、也最欢乐的一段时光。

功夫不负苦心人。五个月后,大家都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位置,配合也渐渐默契起来,一套9分多钟包含16个动作的龙舞表演,也终于成型了。2019年11月3日,这支特殊的龙舞队迎来了首秀。锣鼓声中,身穿金色演出服的队员们身手矫健,活力十足,出水芙蓉、东方龙、快腾进、叠龙……一个个动作一气呵成,气势十足,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

经过两年多的训练,队员们动作越学越难,节目编排也越来越多,配合也是越来越默契,只要吕武一个眼神或一个手势,大伙就明白是什么意思。

如今,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无锡不少重大的节庆活动中,区级运动会、庙会、市集甚至是2020年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演出。“他们的每一次演出都很精彩,配合默契,动作行云流水,没想到他们有这样的毅力坚持练习!”惠山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在九龙宫二楼的训练场地里,每晚都能看到队员们练得汗流浃背,看到吕武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和引导。吕武说,这次新编排的节目更加气势磅礴,大家用这条金龙,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标签:龙舞;吕武;听障人士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