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聚焦三个重点 突破四大关键 推动体教融合如何进一步深化
2021-06-02 10:4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林剑  
1
听新闻

6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在河北保定举行了体教融合片区推进会,参会的各省区市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政策引领、场地师资、体校改革、青少年竞赛体系、培训体系、评价体系、标准体系谈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下发以来,各地的实践经验。会议指出,要在进一步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聚焦三个重点,突破四大关键,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三个重点 凝聚推进合力

所谓“三个重点”,分别指向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

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方面,要按照小型分散、覆盖基层、易于参与、形成长效的要求,开展长流水、不断线、适合不同年龄段和贯穿全年的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针对青少年的重点健康问题进行有效干预,集中更多力量筛选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面向全体青少年,广泛进行推广和使用。

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方面,要加快构建高效率的青少年体育基础训练体系,注重抓阵地建设、训练方法、教练员队伍、教材建设、科学选材和复合型团队保障等,夯实青少年训练基础,不断提升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自身特点科学布局,突出发展三大球、基础大项和优势项目,围绕全国一盘棋,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流动、优质资源聚集的完整的项目布局体系。巩固提升体校、学校科学化训练水平,在专业化课程、标准化训练、综合性服务保障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加快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培训、训练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方面,要坚决破除赛事壁垒,义务教育、高中和大学阶段学生体育赛事由教育、体育部门共同组织,拟定赛事计划,统一注册资格。教育、体育部门整合学校比赛、U系列比赛等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优化青少年竞赛环境,加快完善青少年竞赛相应制度体系,有效提高管理监督能力,加大教练员和裁判员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借助高科技和现代化手段严厉打击虚假年龄、冒名顶替、使用兴奋剂等有损赛事环境的行为,切实把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底线守好守牢。

突破四大关键 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针对目前体教融合工作普遍存在的难点、堵点,会议指出,要解决青少年“健康第一”、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足、体育和教育部门协作不够等突出问题。

切实解决青少年“健康第一”问题方面,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情况令人担忧,“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跑不动、跳不远”现象普遍存在。青少年体质是个人成长、家庭幸福的基础,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推进体教融合,首先要将视角放到青少年群体,将目标放在“健康第一”上。

扎实解决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问题方面,在培养合格接班人的过程中,体育必须全程参与、深度参加,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综合价值。通过体育锻炼,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帮助他们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开展挫折教育、养成协作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规则意识,加快成长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有效解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足问题方面,要不断拓展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渠道,转变培养方式,以学校体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基础阵地、以体校教育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要支撑阵地、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的主要补充阵地。通过这些方式,更好地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各方面的资源得到有效融合和发展,共同推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有力解决体育和教育部门协作不够问题方面,近年来,两个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双方在资源整合和融合协作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体育部门要主动作为,努力与教育部门通过加强沟通来统一思想,实现各自用力、齐心协力、补齐双方短板的目的,共同推动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

标签:青少年体育;青少年;竞技体育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