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徐州:“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
2021-04-15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刚  
1
听新闻

4月,古彭徐州进入一年中最绚烂的季节。市民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小巧精致、主题鲜明的“口袋公园”(微绿地)在身边绽放,如同“最美针脚”,织密了幸福城市的彩衣。

早六点,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贺花园南侧,一处名为翔园的“口袋公园”迎来晨练的市民。这是一块被三八河与城东大道、振兴大道切割成的三角形边角地。当地园林部门在这里栽植了玉兰、石榴等绿植,建有亭廊、石椅、公厕等设施,万豪绿城、蟠桃花园等小区的老年人,都会就近来这里休憩。

一直以来,“一城青山半城湖”是对徐州生态环境改善的最高褒奖。云龙湖、大龙湖、汉文化景区等大型功能性公园建设早已完成。但随着城区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和人们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大型公园的服务半径盲区问题日益突出,亟需建设口袋公园,让百姓在城市繁华处寻觅诗意的“栖息地”。

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施政方向。今年9月,徐州将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前期准备中,徐州不仅大手笔建设主场馆,升级改造彭祖园、九里湖等现有公园,还将“口袋公园”纳入城建重点工程。

记者来到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在高铁徐州东站西南角,国际花都、绿城雅园等10多个小区拔地而起,虽然小区内也有游园,但不够开阔。于是,街道在不远处的京沪高铁线与高铁新城居民区中间,硬是“挤”出了一处口袋公园。公园南依凤凰山山体,除了几棵高大的银杏树,剩下的全是草地。如今,这里已成为徐州市民的“打卡”地。

徐州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透水铺装、生物滞留带、多层次绿化等新技术应用,将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相结合,实现生态功能与景观效果并重。

泉山区文华路东侧绿地面积仅2500平方米,漫步公园内,透水混凝土铺装的健身步道柔软舒适,非常适合散步健身。带状景观旱溪,雨天可利用地形坡度引水蓄水,同时栽植水生植物进行雨水净化。花语城东侧绿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路面铺装均采用仿石材透水砖,可以有效提高雨水的渗透能力。

徐州的“口袋公园”建设不仅注重观赏性和实用性,还融入很强的地域历史文化元素,展示城市文化特征。文华路东侧绿地中,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题,设置三处景观节点:心连心、共命运、同呼吸。

据了解,今年,徐州市的“口袋公园”建设将有序推进,新建一批特色鲜明的微园林,包括天齐路紫云府西侧游园、二环北路中海九樾南侧游园、云苑路老龙潭“口袋公园”等,涉及所有主城区。

标签:口袋公园;徐州;晨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