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加快构筑冰雪人才集聚新高地——江苏举办首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2021-04-10 10: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冰雪运动要发展,专业人才培养是关键,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如何解决,成为近年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加强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冰雪运动在江苏普及开展,4月9日,由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和省冰雪运动协会联合举办的“江苏省首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在无锡融创冰雪运动中心举办。

含金量高 体育行业仅有的五个许可类职业资格之一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冰雪运动不断升温,更多的人开始走上冰雪场,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很多,冰雪专业人才缺乏就是其中之一,滑雪指导员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那么,什么是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指导员是在滑雪运动中,对参与者进行科学指导和安全保护的专业人员。滑雪运动技术复杂、专业性强,且容易发生运动损伤,2013年滑雪被列入第一批高危性体育项目名单,规定经营性滑雪场从事滑雪教学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国家人社部颁发的滑雪教员证书。作为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后体育行业仅有的五个许可类职业资格之一,滑雪指导员不仅越来越受欢迎,而且人才缺口非常大,滑雪指导员证的含金量更大,更值钱。据了解,全国各地滑雪教练平均薪资达到万元。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首期滑雪指导员培训,对冰雪行业从业人员实施职业技能鉴定与考评,不仅为用人单位衡量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技能提供客观的评价标准,也为从业人员学习、掌握各种体育职业技能提供规范、明确的量化标准,对提高我省冰雪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规范我省冰雪健身市场秩序,保护体育健身消费者和体育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的权益,进而促进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精心筹备 64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

全面提高冰雪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知识技能素质,既是国家赋予体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体育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江苏首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64位学员参加,其中不仅有江苏各地的人员,上海、广西的学员也纷纷慕名而来。

滑雪指导员有初级、中级、高级和指导师四个级别,本次滑雪指导员培训为初级培训,培训严格按照该项目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要求开展,培训内容分为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两部分,其中实操培训考核内容包含了个人技术和教学能力两部分,重点培养考察学员的科学指导(示范)能力和安全保护能力。所有学员在参加完为期一周的培训后,将迎来该项目业内权威鉴定考核,理论和实操考试两项均合格者,方能获得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初级证书,方可从事滑雪指导工作。一位来自广西的学员表示,“培训班内容很多,课程也很实用,我希望能通过此次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回去之后带动更多的人走上滑雪场。”

人才培养 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在江苏的普及和开展

近年来,江苏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冰雪场地在全省遍地开花。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数据显示,全省13个设区市中12个都建有冰雪场馆。

此外,江苏还通过场地建设,打造各式各样的冰雪活动,让冰雪运动真正的走到百姓身边。以本次培训班举办地无锡融创雪世界为例,该场地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是以真冰真雪打造江南首个室内滑雪场,雪世界内有138米长的室内雪道,近13米的高度落差,让游客在速降雪道体验皑皑白雪里的风驰电掣;还设有儿童专属娱雪区,全家人搭乘碰碰车,在冰天雪地里一起体验冰雪魅力。该场地自2019年6月开业以来,接待游客共计40万人次,以“滑雪+娱雪”的方式让游客们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无锡融创雪世界负责人金利辉告诉记者,无锡融创雪世界将继续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输送专业型冰雪人才,并通过校企合作、进校园等活动,把冰雪文化带到广大市民身边。

标签:滑雪;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