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张家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深挖体育消费活力
2023-02-24 11:11:00  来源:五彩沙洲  
1
听新闻

近年来,张家港市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体育强市建设,以大体育观视角推动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建设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机结合,以“增强人民体质,提升城市品质”为根本任务,深耕体育惠民,积极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功获评首批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张家港市始终把体育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依托区域特色资源和技术优势,立足自身抢抓发展新机遇,不断探索体育产业发展新局面,找准该市体育产业发展定位,编制“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体育健身服务、体育装备制造、体育休闲旅游、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体育场馆建设等各个体育产业门类发展均衡,走出了富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化道路。

一、重点体育企业加速发展

张家港市文旅和体育产业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并存,高中低档搭配的文旅和体育产业体系框架,集聚了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能力较强的企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发展持续向价值高端攀升,形成了以金陵体育、固耐特围栏、友恒橡塑等为代表的体育装备制造业集群。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球类和田径项目赛事器材供应商。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二、体育消费市场日趋成熟

以建设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发展契机,出台实施《张家港市推进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建设任务,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助推全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多彩夜沙洲”“五五购物节”“双12购物节”等活动,举办各类体育消费夜市活动,提高群众体育消费热情,形成消费激励合力。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为3108元,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约为44.8亿元,全市体彩全年总销量4.57亿元,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燃情冰雪相约2022”——张家港市“迎冬奥”奥运文化藏品展

市民体验“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主题活动

三、对企服务水平不断优化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各类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专项政策,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租金减免、拉动消费等方面支持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出台文体旅纾困政策18条,2020年至2022年,3个项目入选省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项目,获得省级财政扶持资金410万元。同时,鼓励和支持困难文体旅类型企业参与“文产贷”融资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实行市场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及时获得定向金融服务。

《张家港市贯彻落实苏州市文旅和体育服务业纾困和恢复发展政策意见的实施方案》

四、体育消费空间融合拓宽

注重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要求,依托城市地域特色与优势项目,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重点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2019年以来,8个项目入选苏州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张家港市、金陵体育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3家单位获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市体育中心成功被命名为省级和苏州市级体育服务综合体。(图片来源:五彩沙洲)

张家港湾滨江健身步道

双山岛飞行营地

标签:示范单位;张家港;体育产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