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备战省运会 泰州萌娃跳水队刻苦训练
2022-04-27 17:14:00  来源:泰州市体育局  
1
听新闻

还记得东京奥运会上,14岁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全红婵的惊艳表现吗?在泰州市体校的跳水馆里,也有一群未来的“全红婵”,为备战即将到来的第二十届省运会刻苦训练着。

这些队员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都是从幼儿园中班就开始训练并经过层层淘汰后留下的好苗子。

你可能想象不到,市体校跳水队跳水馆其实就是个普通的训练房,地方不大,没有水,更没有跳水台。但,这里却走出了好几位省运会冠军。

踏进跳水馆,你会发现,刚刚还在家长怀里撒娇的萌娃们,立马像长大了好几岁。老队员会带着小队员一起压腿、下腰做准备活动。垫子一个人拖不动,大家七手八脚一起抬。教练一声呵,谁也不敢偷懒。用教练陈雨的话说:“孩子们执行力很强,非常棒!”

没有水,怎么练?陆上练!跳水馆里有蹦床和跳板等辅助设备,陈雨用了一个土办法,在蹦床上方的一根铁架上系上绳索,绳索的另一边绑到小队员身上,他在蹦床下方不停地拉扯绳索,空中的队员不停翻滚,模拟出入水的感觉。等到队员们在陆上练就一定的基础后,陈雨才会带着他们去周边城市的跳水馆感受真正的跳水。

据悉,第二十届省运会跳水项目的比赛预计在8月初进行,我市将派15名选手参赛。“本届省运会,我们的目标是保三争四。”陈雨说,泰州跳水队已有7名主力队员入选省队和省体校,这些在省队训练的队员都将成为夺金点。

泰州市体校跳水队教练陈雨表示:“跳水运动员的年龄和体型普遍较小,是由这个项目的特点决定的。打个通俗的比方,用同样的力气推大小两个球,通常都是小球滚得快些。同理,大个子和小个子在空中翻跟头,小个子更省力,姿态也好把控些。所以,跳水教练选苗子,优先考虑那些个子小、比例匀称、柔韧性和爆发力强的孩子。此外,跳水是个淘汰率很高的项目,随着年龄增长,人的韧带越来越硬,练翻腾也就越来越难。一般来说,五六岁的娃娃是跳水启蒙的最佳时机。”

标签:跳水;运会;体校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