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2021苏州市羽毛球精英赛收官 十七载品牌赛事历久弥新
2021-11-11 10:42: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2021年度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第十七届羽毛球精英赛日前圆满收官。今年是这项赛事不间断举办的第十七年,从第一届的蹒跚起步,到十七年后的稳健成熟,这项比赛陪伴着苏州无数羽毛球爱好者一同成长,在坚守的同时不断创新提升,也让这项赛事历久弥新,成为苏州民间羽球赛的“大IP”。

热情不减热爱不断 坚守17年打造品牌赛事

在苏州羽球圈子中提起羽毛球精英赛,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项比赛创办于2005年,取名为“精英赛”,寓意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指参赛运动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最早的时候参赛队伍很多以企业为单位组队,羽毛球比赛也成为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展示企业形象以及企业间互相交流的平台,深受企业欢迎。另一方面,“精英”指的是参赛运动员的羽球水平,参加这项比赛的运动员大多水平不俗,虽然是一项草根赛事,却不断涌现出水平颇高的运动员,可以说是代表了苏州民间羽毛球的最高水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精英赛的赛制有所改变。市羽毛球运动协会工作人员梅丹向记者介绍,此前精英赛都是团体赛,各队报名参赛需要组起一支“全能”队伍,参加每个组别项目的比赛。基于特殊情况,为方便大家参赛,今年精英赛改为个人赛,分为40岁以上和40岁以下两个年龄组,设男单、男双、混双三个项目。这也是充分考虑到精英赛的“铁粉”们的实际情况。这项比赛连续举办了十七届,攒下了一批忠实的拥趸者,很多人年复一年地坚持参加,从热血青春打到了人到中年,他们的体能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也无法再和年纪只有自己一半大的“新生代”同场竞技。但是大家参赛的热情不减,对精英赛的热爱也一点没变,被大家戏称为“老年组”的组别设置,为大家保留了钟爱的竞技平台。

尽管此次比赛严格控制办赛规模,苏城羽球爱好者们的参赛热情持续高涨,很快将近200个参赛名额一抢而空。记者还在其中发现了不少国际友人的身影。

彭小军来自明团羽毛球俱乐部,这次他们组织了一个10人的“国际联合”队,队伍中有5位苏州市民,还有5位日本朋友。“他们都是在苏州工作生活的日本友人,我们通过打羽毛球相识,其中认识最久的超过了10年。”彭小军告诉记者,这些年,大家经常一起打羽毛球,在日本友人看来,“苏州市民的羽毛球氛围真是杠杠的——这么多人热衷打羽毛球,还有这么多民间比赛供大家上场竞技,实在是太满足了。”据了解,这几位日本友人在苏州也经常参加群众性的羽毛球比赛,市羽毛球俱乐部比赛、羽毛球联赛的赛场上时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次比赛中,日本朋友们发挥出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揽了40岁以上组男子双打的第三名和第四名。

提升赛事品牌价值 凝社会合力助推赛事发展

作为苏州羽毛球比赛界的“大IP”,羽毛球精英赛一直颇受商业赞助的青睐。最初几年的冠名商是宁波银行,其后的11年都由“七里山塘”冠名,双方互相成就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徐燮华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时任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他得知羽毛球精英赛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敏锐地感受到其中的价值所在,迅速抓住这个机会,此后,该公司以“七里山塘”冠名羽毛球锦标赛。徐燮华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刚起步不久,正是需要做好企业形象宣传的时期,受众广泛的体育赛事尤其是在苏州有着良好群众基础的羽毛球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山塘街整治一新后光鲜亮相,也是苏州古城保护进程中的一个大动作,我们不光要向外地游客推介山塘街,还要在苏州本土打响七里山塘的品牌,让老苏州人重新认识山塘、让新苏州人真正了解山塘。我们赞助了山塘街的门票、船票作为比赛奖品,让更多人来山塘街亲身体验,感受山塘之美。”徐燮华说,羽毛球锦标赛赛事平台的宣传推广,确实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到山塘街,七里山塘的人气渐渐地旺了起来。

“苏州市羽毛球精英赛每年都有赞助商,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具备了一定的商业价值,能够吸引到商业资本的关注。与此同时,赛事本身对商家、企业等赞助商的推广和回报也是令人满意的,才能维系持续的合作关系。”市羽毛球运动协会秘书长奚灵威如是说。

今年的精英赛由苏州瑞力体育冠名,该公司是知名羽毛球拍品牌尤尼克斯的苏州代理商,为这次比赛赞助了丰厚的奖品。根据竞赛奖励规定,各组别前六名的运动员都能捧回奖品,冠军可以获得1200元的奖品,第六名也有300元的奖品,为参赛者带来“满满”福利。比赛结束后,颁奖现场欢声笑语,获奖选手都乐呵呵地满意而归。有选手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经济条件都挺好的,一身装备都价格不菲,但是奖品终究是荣誉和胜利的象征,大家还是挺看中的,“自己打下来的奖品就是香”。

精准防疫精细办赛 专注细节提升参赛感受

“以精准防疫、精细办赛为宗旨,今年羽毛球精英赛更加注重提升赛事品质,希望给参赛者们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梅丹告诉记者,此次比赛的防疫工作借鉴了不少专业赛事的办赛经验以及防疫方案,严格控制到场人数,在动线设计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并安排专人专岗监督实行,将防疫保障落实到每个环节上。

今年比赛在新城文体中心举行,利用场地优势,本次比赛的防疫工作连设三道“关卡”——在新城文体中心的门口和停车场入口处安排了第一道查验岗,现场查验进场人员的苏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电梯上到二楼和进入羽毛球场前,均要再查验一次。

与此同时,主办方还精简了开闭幕式等赛事仪式,更加专注于赛事细节,重点提升参赛选手们的切身感受。比赛在新城文体中心的尤尼克斯羽毛球馆里进行,比赛场地整体透露出“专业”二字——双层龙骨加双层地板的地面上铺着专业地胶,良好的弹力带来舒适的“脚感”,灯光设计也采用了国际流行的防眩晕灯光,减轻视觉疲劳,有助于参赛选手们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伴随场上飞舞的白色羽球,参赛选手奋力拼搏的身影定格成一帧帧珍贵的回忆,在热烈的呐喊助威声下,第十七届苏州市羽毛球精英赛顺利落下帷幕。明年,这项赛事即将迎来第十八届,18岁的“成人礼”将如何表现,值得苏城羽球爱好者们拭目以待。

标签:羽毛球;苏州;大众体育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