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冬季运动上午为宜
2022-11-24 08:46: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在寒冷的秋冬季节,适当运动锻炼能够帮助增强身体的抗病御寒能力,不过天气变冷,运动也应适时调整,才能收获最大的健康效益。

近日,国外一项新研究发现,一天24小时中,上午8时到11时进行锻炼,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风险均最低。究其原因,冬季进行晨练不宜起太早,过早不仅气温过低,还容易因为地面空气中含氧量低、污染物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因此8时以后等太阳出来再进行锻炼最适宜。此外,光照是人类昼夜节律系统最强大的调节因素,早上锻炼能慢慢唤醒身体,一整天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运动会释放大量的内啡肽和多巴胺,这些化学物质会改善情绪,让人更快乐,也可以缓解抑郁症、焦虑症和其他情绪问题。早上运动是减轻压力的好方法。

不过冬天气温低,血管更容易处于应激状态,冬季进行锻炼之前一定要进行热身准备活动,活动全身的肌肉、关节至身体微微发热,产生热量之后再进行正式地锻炼。这样能减少运动带来的损伤。清晨睡醒后也不要马上起床,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休息5分钟然后下床,给血管、心脏和关节一个缓冲和适应时间,可以防止出现头晕、心悸、体位性低血压。

冬季运动锻炼以活动为主,一般在身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为宜,中等强度运动量即可,最好是让全身肌肉都得到锻炼。运动项目可以选择有氧耐力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自行车及徒手体操等,每次持续20至30分钟,可逐渐延长至1小时,其中还可穿插抗阻力量训练和柔韧训练等,协调配合锻炼。每次锻炼应有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每周锻炼3至4次为宜。

此外,冬季运动锻炼要注意防寒保暖。锻炼的时候不能穿得太少太单薄,但是也不能穿得太多太厚影响锻炼,甚至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一般从里到外按吸湿层、保暖层、防风层穿着运动服装。冬季一般稍微进行锻炼就容易身体出汗,一旦汗液挥发就会带走身上的热量,极易感冒。

锻炼后一定要及时用温水擦洗身体,促进血液循环。锻炼之前吃点东西能够增加身体的热量也能避免空腹进行锻炼出现低血糖等不适。一般锻炼前可以喝杯白开水,吃少量流质、半流质食物。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的老人,外出运动要随身带好降压药、硝酸甘油等常用药。

进行锻炼的时候注意避开突变的天气,寒流过境的时候气温骤然下降或者是刮大风、下大雨、大雾的时候要停止锻炼,气温低、湿度高的时候体温散失大,不利于身体健康。

标签:气温;血液循环;冬季运动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