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淮安市淮安区多途径打造健身游园
2022-09-14 09:23: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结合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多途径兴建城市体育公园、口袋公园、袖珍公园、小游园,满足居民休憩、休闲、健身、观赏等需求,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先,以政府投入为主,大力兴建体育公园。从2017年开始,该区有计划地在城乡兴建体育公园,到目前为止,城区已建起7个体育公园,其中,位于恩来干部学院东侧的以攀岩训练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攀岩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达24000平方米,公园内除建有攀岩拓展项目外,还建有健身智能步道项目、健身广场综合项目,不但成了人们运动、健身、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且一流的攀岩设施更是受到国内外攀岩运动爱好者的青睐,鉴于淮安区攀岩活动在江浙沪皖长江三角带的积极影响,中国登山协会还授予淮安区“长三角攀岩联动示范区”称号。另外,2017年以来,镇(街)建成36个体育健身公园并实现了镇(街)体育健身公园全覆盖,其中“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施河镇不但建成6个体育健身公园,而且还建成一个占地400亩的全区最大镇级体育主题公园——立宇健康生态园,并正式对外开放。

其次,利用城区存在的一些小块土地、道路与建筑间的空置地等零散边角地打造口袋公园、袖珍公园。利用里运河与勺湖公园夹角空地打造的近千平方米的袖珍公园,不但依湖傍堤景色优美,而且有健身跑道、篮球场、儿童运动场等,受到群众欢迎。利用黄码大桥桥下空间建设的3000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内设儿童娱乐区、老年活动区、广场舞区、力量综合训练区和篮球场5个区域,不仅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还为市民休闲、健身创造了良好条件,受到了本地市民广泛好评。今年8月,黄码大桥体育公园还荣获2021年度淮安市“最美体育公园”称号。

第三,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兴建健身游园。近三年来,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淮安区先后投入16.2亿元,对清安河、新路圩河、新泗河、文渠、萧湖、老渔滨河、老涧河、新一支渠、西汪塘等18处黑臭水体进行了整治,使原黑臭水体重现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同时,在沿河(湖、塘、渠)堤岸种植绿化36万平方米,铺设园路21公里,并在沿河(湖、塘、渠)堤岸兴建健身步道、健身公园、步行广场、健身设施,配以汀步、景观亭、廊架等,给游人多种空间感受。淮城街道城南西汪塘,过去是死水一潭,属于劣V类水体,整治后,如今成了一个靓丽的健身公园,公园内不但有健身设施、简易运动场、1272.31米长健身步道,而且湖面碧波荡漾,水榭曲桥,景色宜人,既是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也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在纵贯城区的文渠水环境治理中,仅10公里长的文渠岸边就新建健身公园、小憩园9个,而且打造景观面积53576平方米,沿岸修建亲水码头、园林亭台等,一步一景,并且全线景观通过绿道进行串联,形成了完整的慢行系统。

标签:公园;体育公园;健身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