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共体育服务 > 专题 > 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 精彩图集
江苏打造海模运动基地 搭建“1+5+N”融合发展大舞台
2020-09-26 16:29:0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一个航海模型都是按照真实航海船只的比例缩小制作的,遥控船模竞赛时,参赛者除了要具备一定的无线电和电学知识外,还要了解新型无刷电机、新型锂电池以及快速充电等科学知识。9月25日正在泰州进行的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航海模型竞赛,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航海模型运动是当今世界最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之一,它不仅是一项竞争激烈的体育运动,也是一项含有多学科知识的科技运动。集趣味性、娱乐性和实用性为一体,是我国大力提倡的水上休闲运动项目之一。江苏省航海模型运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展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江苏通过在多地打造航模基地,搭建“1+5+N”融合发展大舞台,即体育+科技+时尚+休闲+文化+旅游模式,积累了一定的群众基础,让航海模型运动成为了广大青少年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

作为全运会的群众比赛项目,航海模型作为出现在全民健身运动会上,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大赛设有竞速类、耐久类、仿真模型类、帆船类4个项目。吸引全省11个设区市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开展航海模型运动,有利于弘扬海军文化、开展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泰州正是中国人民海军的诞生地。近年来,泰州市以承办2022年第二十届省运动会为契机,把体育列为民生幸福“十大行动”之一,让全体市民共享省运会红利。打造的凤栖湖生态公园湖面水域占地近500亩,绿化景观占地100多亩。湖水清澈见底,湖面波光粼粼,达到二类水质标准。据悉,未来凤栖湖景区将成为泰州市重点打造的航海模型运动基地,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舞台,不断推动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