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铁人三项赛让千年运河焕发时代生机
——2020中国淮安铁人三项赛成功举办
2020-10-28 14:07: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何智康 摄影 常亮)当铁人三项遇上大运河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理念,使得9月5日在淮安上演的中国淮安铁人三项赛内涵更加丰富。

 

今年全国首场铁人三项赛

作为一项新型的体育项目,铁人三项是由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运动结合而来,比赛运动员按顺序一鼓作气完成天然水域游泳、骑自行车、长跑三个高强度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速度和技巧都是不小的考验。由于该项目赛事是一项户外赛事,选手在比赛的同时还亲近自然,比赛过程极具竞技性和观赏性,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体育爱好者的青睐。

本届赛事共分为全国冠军赛、全国U系列冠军赛、地方赛三大类,赛事项目(全程)包括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其中,全国冠军赛、U系列冠军赛为专业赛事,根据性别、赛程不同设置15个专业组,有来自全国11个省159名职业选手参与角逐;地方主题赛设置分为年龄组和体验组,有525名省内铁人三项运动注册会员、爱好者报名参赛。为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身意识,本届赛会无论是专业赛事还是业余体验赛事,都专门设置了少年和青年组别,并将最小参赛年龄限定为12周岁。

铁人三项融入运河文化

铁人三项比赛对场地有着较高的要求,尤其是水质,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标志性城市,淮安和合南北、通济江淮,境内河湖密布、风光旖旎、人文荟萃,具有得天独厚的办赛条件。赛事路线设计上,主办方设立里运河、榷关、京杭大运河等赛事站点,彰显淮安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特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秦建秋表示,在运河里游泳,跑步赛道直接从游泳赛场上穿越而过,这也是全国铁人三项比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应该说淮安的赛场、赛道是天然的,具有先天的优势条件,相信淮安一定会在中国铁人三项赛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期间正值第二届运博的举办,而淮安正是今年运博会的分会场,淮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冲冲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在运河边举办赛事了,近两年我们通过打造、承办龙舟赛也都在大运会上举行,我们希望本次赛事能和运博会融合在一起,两者之间相互交融,以铁人三项赛为契机,推动‘体育+旅游’的发展,让千年运河焕发时代生机。”

赛事带动体育多元化发展

本次是淮安市有史以来承办的户外运动领域最高级别赛事,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市举办的首场国家级大型体育赛事,是充分展示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形象的良好契机。记者现场看到,本次活动主会场主办方还精心设置10个“淮味千年”特色产品和户外体育用品展位,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的体育消费和全民健身。

近年来,通过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的创建,淮安在公共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健身俱乐部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积极举办龙舟、体育消费大卖场、举办两届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等赛事活动,使得政府的体育惠民政策实实在在的落到了百姓的头上。

通过本次铁人三项赛,淮安将古运河文化与新兴体育赛事等资源紧密融合,将进一步推动淮安休闲体育与城市特色相融相生,加快淮安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徐冲冲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借助本次铁人三项赛,展示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推介好淮安地方特色文化,把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打造成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同时,也希望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打造更多的品牌赛事,让更多的优秀赛事在淮安落地,推动淮安体育消费和全民健身的双发展。”

标签:淮安;赛事;铁人三项赛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