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淮安龙舟赛②:全民健身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舞台
2020-06-24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李苏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李苏珺)随着中国龙舟公开赛(淮安站)、二青会龙舟预选赛等重要赛事的相继举办,淮安的龙舟文化、龙舟运动得到非常好的普及推广。在当地体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淮安市首届龙舟公开赛得以成功举行。23-24日两天,淮安里运河段,演绎了一场河上竞技龙舟大赛、岸边竞相吆喝展示传统民俗文化的大戏。

(图/王昊)

龙舟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既是传统民俗也是体育文化,承载了文化复兴内涵等功能属性。作为大运河沿岸重要节点城市,淮安运河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多样。为了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淮安市近年来积极参与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传统民俗文化、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淮味千年”特色农产品元素融入龙舟赛中,也是淮安探索以体旅融合为抓手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实践。

淮安首届里运河龙舟赛是今年当地举办的首个大型赛事活动,比赛场地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河段。该河段是淮安运河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当地政府非常重视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经建成的清江浦景区繁花似锦、绿意盎然,成为当地市民的“天然氧吧”和理想的健身休闲场所。

“赛龙舟、游运河、赏民俗、祈民安”,从本届龙舟赛的口号不难发现,体育搭台、融合发展成为主基调。除了里运河中精彩激烈的水上角逐,运河南岸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展示也是一大亮点。据悉,民俗文化活动共分为端午传说、民俗展示两大主题版块,除了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小琦、裴红、苗福桂、董风等现场展示蛋雕、五彩手绳编织、虎头鞋、草编等非遗技艺外,广大市民现场比赛包粽子、开心尝粽子,还有舞狮、空竹等传统民俗项目展示,沥沥夏雨也挡不住浓郁的节日气氛。而现场展出的“盱眙龙虾”“高沟捆蹄”等众多特色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购买。市民李先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像小时候的过年一样,热闹的不得了,非常开心,特意带着孩子来看一看,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

体育因文化更具灵魂,文化因体育更广泛传播。体育同样离不开创新融合发展,通过体育赛事传播传统文化方面,淮安体育主管部门也是煞费苦心。尤其是当地精心打造的龙舟项目,不但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其背后蕴含的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等精神更需要广大国人的传承。淮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冲冲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龙舟赛让更多传统文化有机会展现出来,这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赛事的推广价值、文化价值,另一方面也是让更多的人一起把我们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标签:淮安;运河;龙舟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