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淮安:“体教融合”夯实学生全面发展基石
2021-01-06 09:06:00  来源:淮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裴作鹏  
1
听新闻

过平衡木、走梅花桩、滚铁环……走进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的体育课堂,五花八门的体育游戏让人眼前一亮。操场上,学生们开心的笑容荡漾在脸上。“体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和组织活动的能力,让校园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国儒说。

体育是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健康的体魄,教育就是无本之木。近年来,江苏淮安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有力推动了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推进“体教融合”,体育活动是基础。淮安启动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优体育与健康课和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鼓励组建学校运动代表队,提升校园体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幼儿园全面开设幼儿体适能园本课程,覆盖率达100%。

推进“体教融合”,打造特色是关键。淮安重点发展足球、篮球、排球、幼儿基本体操和田径5个项目,广大中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一校一品”,涌现出盱眙县实验小学的速度轮滑、金湖县外国语学校的女子手球、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明中学的曲棍球等一个个体育特色项目。淮安还鼓励学校开设体育特色班,配备最强最优师资,科学制定业余训练计划,合理分配文化教育时间,实现运动员文化学习和运动训练同步提高。

推进“体教融合”,举办赛事是动力。淮安每年下拨100万元教育附加费、100万元体彩公益金,保障办赛经费。将淮安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纳入淮安市第九届运动会学生部竞赛,推动体育项目的普及。在淮安,足球课程化效果十分显著,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淮阴区王营学校、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等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均开设足球班和足球课,广大学生参与足球的兴趣十分浓厚。

推进“体教融合”,队伍建设是根本。淮安组织300多名体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定期与兄弟省、市开展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固强补弱。同时,淮安还选派优秀教练员、运动员进入学校,开展知识讲座和训练指导,提高体育课后服务覆盖率和训练指导质量,帮助中小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促进了“体教融合”落地生根。

少年强则国强,“体教融合”是大势所趋,意义深远。淮安将努力跑出“体教融合”“加速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根基。

标签:淮安;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