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打造“立根铸魂,强心健体”特色工程 ——淮安市体育局持续推进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08-24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由淮安市体育局牵头主办的“动感篮球 活力我秀”2020年淮安市篮球技巧网络大赛落下帷幕。时尚新颖、充满激情的赛事活动吸引了广大篮球运动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篮球迷们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在此期间,“以科学健康、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的活动目标,得到了充分落实和体现。据了解,淮安市体育局近年来持续推进未成年人“立根铸魂 强心健体”工程建设,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目标,筑牢青少年思想根基,强健青少年体魄,大力宣扬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努力建设团结奋进、奋勇争先的战斗集体,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宣传教育为先导,筑牢未成年人思想根基。在实际工作中,淮安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部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作用,以全市各体育场馆为阵地,张贴、滚动播放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思政课、主题班会、“七一”和国庆节升国旗唱国歌等形式,切实加强各级业余体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市体育局还将持续深化未成年人诚信教育作为重点工作紧抓落实。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广使用“纯洁体育”APP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加强反兴奋剂教育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面向各级青少年业余训练队伍推广使用“纯洁体育”APP,实现应录尽录。此外,还邀请市体科所科研人员先后为部分县区青少年业余体校等单位进行了了多场反兴奋剂线上学习和专题讲座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以特色活动为手段,丰富未成年人生活内容。5月下旬,淮安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2020年淮安市线上亲子运动会,以亲子体育为切入点,开展普惠性、多样化、青少年和家长喜闻乐见的亲子活动。今年以来,该局还先后举办了二期淮安市2020年青少年幼儿竞技体适能培训班,夯实全市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基础;推动中小学每天组织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减少“小胖墩”、“近视眼”数量。此外,淮安体育局还在全省率先探索形成名校办名队、“一校一品”体教融合发展之路,共创建“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健美操、幼儿体操等9类体育项目布点学校261所,25所教体结合布点学校获评“2017-2020年度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5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以场馆建设为载体,搭建未成年人活动平台。近年来,淮安体育局持续加大投入并不断加强体育场所建设,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搭建起重要阵地和平台。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健身步道约605公里,各类体育公园102个,社区普遍达到“二室一场一路径”。2020年,淮安市本级将投入2719万元,并计划于年内新改扩建27片社会足球场地,建设11个主题体育公园、57个镇健身园,推动未成年人体育活动设施科学化、标准化建设。市体育局还大力整合各类资源,制定出台公共体育场馆面向未成年人优惠开放的工作方案,引导具备条件的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有序向社会开放,为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加健康文明的体育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淮安市体育局)

标签:未成年人;体育局;淮安市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