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在南京成功开赛
2022-08-02 17:08: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7月28日至30日,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在南京爱飞客航空运动科普基地开赛,共有来自全省的8支代表队,72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

车辆模型运动于20世纪50年代兴起于欧美国家。中国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广车辆模型运动。1980年在上海、广州首先兴起,后逐渐发展到北京、江苏、辽宁、黑龙江、浙江、云南、贵州、山东、深圳等省、市和特区。该项运动旨在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结合相关科技模型进一步挖掘、拓展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我国的工业和国防后备力量,搭建一个发掘创新人才和检验创新的平台。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江苏省就开展了青少年的车辆模型竞赛活动。车辆模型运动是以装配制作、操纵行驶各种模型车辆进行训练比赛、课外活动和休闲娱乐的科技性强的体育运动。分遥控、自行和静态观赏等类别。小小的车辆模型通常按真车的一定比例缩小制作,遥控进行竞赛的,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

车辆模型运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参赛选手们通过参与车辆模型运动,可以学习和掌握在学校里、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增加实践和动手的能力,了解到当代科技创新的前沿成果,提升广大青少年科学的思维方式,优化学习方法。

车辆模型运动也是一项户外运动,青少年通过参加车辆模型运动,动手、动脑,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手眼的协调;通过竞赛在成功与挫折中锤炼他们心理素质,塑造良好的个性,培养坚强的毅力和开拓的精神;模型制作需要细致和耐心工匠精神,形成做事严谨的科学态度。

在当前国家提出学科类教育“双减”,加大素质教育内容的形势下,车辆模型活动能够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开拓知识视野,锻炼心理素质和综合应变能力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标签:车辆模型;青少年;江苏省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