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刘竹平:用舞动的旋律和戏曲元素创编柔力球健身操
2020-07-22 13: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媞治  
1
听新闻

“一二三走,横扭步,并步扭跳,注意身位要整齐……”数日前的一个上午,在昆山野马渡文体中心5楼的排演厅,刘竹平带领舞蹈队成员伴着欢快的旋律排练《健身秧歌》舞,为下午的周市镇体育惠民进村(社区)系列活动做最后的演练。

刘竹平是广场舞、秧歌资深爱好者,先后参加了昆山市乃至全国举办的不少次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对打柔力球,几年前她还是门外汉。那时,昆山的柔力球水平尚弱,刘竹平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论知识、请教资深老师,自己在家上网找相关的视频模仿、琢磨,逐步体会到打柔力球在保持柔的同时更应融入美感。她每天坚持练球、编舞,很快变成了行家,专业能力也逐步得到认可,2015年创编的柔力球《舞动的中国印》成为国家第十五套柔力球健身操,在全国推广。

有一年,团队决定参加在河南孟津举办的“全国柔力球之乡”交流比赛。面对团队成员平均年龄60岁、大多数都是初学者的情况,刘竹平绞尽脑汁,花了一个星期挑选音乐、找灵感,最终抛开柔力球与太极、武术结合的寻常思路,创新加入戏曲这个全新元素,不仅在音乐中剪辑、汇入戏曲成分,还自行研究说唱脸谱妆、订制表演服。团队从以往同类型比赛的末位“杀出重围”,一举获得全国第3名。不仅如此,刘竹平还带领团队在中国柔力球公开赛(重庆站)中获得集体自编、集体规定、双人自编“三连冠”,在第四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中取得“二连冠”。

疫情期间,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级柔力球教练员、裁判员以及昆山市柔力球协会副会长,刘竹平创作了许多以“防疫不出门,健身也健心”为主题的优秀作品。从1月26日推出第一个形体拉伸操《三生石》,到结合防疫宅家的实际情况相继创编了健身柔力球《为了谁》《巾帼心向党》《祖国不会忘记》和《第一套戏曲柔力球广播体操》等,5个作品均受到广大球友的广泛关注和喜爱,尤其是《第一套戏曲柔力球广播体操》,巧妙运用戏曲的音乐、广播操的旋律和柔力球的动作,难易适中,推出不到一天,点击量就超过1万,5个作品在“学习强国”、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妇联、柔力球协会等各个平台的点击量累计超过5 万。

标签:戏曲;昆山;广播体操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