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时评:假期开放校园应是推动全民健身“优选项”
2023-07-19 13:5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锦武  
1
听新闻

暑假期间,各地大中小学内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校园运动场上、体育馆内更显冷清。记者近日探访了解到,校园体育设施不对外开放仍是不少学校的通用做法。

很多校园内体育资源集中,无论是室外的标准跑道、篮球场、足球场,还是室内的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游泳馆等,一应俱全。令人惋惜的是,如此齐全的体育设施,一到寒暑假便多处于闲置状态。与之相比,一些校园周边社区内则体育设施相对不足,不少有健身需求的群众与被“放假”的体育设施“一墙相隔”,只能望而兴叹。

近年来,每逢暑期,一些地方便进入未成年人“野泳”溺亡事故高发期。其中虽有学生安全意识薄弱、家校管理缺位的原因,而正规游泳场馆不足、收费偏高,也是“野泳”屡禁不止的缘由之一。堵不如疏,向社会开放更有安全保障的校园游泳馆,不失为两全之策。

游泳馆只是一个缩影。校方不愿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大多出于人员管理、运动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但是,只要把安全预案和管理制度做细做实,绝大多数隐患可以防范于未然。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运动健身日益成为“必需品”。而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设施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是各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在加大和完善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供给方面发力,一些地方还制定规划,志在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为解决“一地难求”问题,从口袋公园、小区架空层到沿河沿湖步行道,不少城市要求“见缝插针”利用空置场所,以满足人们的运动健身需求。

然而,暑假期间,要解公众健身需求的“近渴”,仅靠政府规划的“远水”仍然不够。让开放校园体育设施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优选项”,最大限度盘活现有优质体育资源,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惠民之策。

标签:体育设施;全民健身;游泳馆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