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苏州吴江黎里镇元荡村:以数字技术赋能运动健康
2023-05-08 1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吴体萱)元荡村位于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北部,村庄辖区面积4.67平方公里,现管辖4个自然村和1个动迁安置小区,在册人口约2220人,外来流动人口近2000人。该村打造以村委体育健身广场为核心,以鼋荡湖岸线为纽带,自然村健身设施、鼋荡慢行步道、鼋荡码头、森林氧吧等项目设施为重要节点的元荡特色农民体育基地。 

元荡村篮球场

 

以数字技术赋能运动健康,线下打造数字乡村客厅,以数字化创新农村健康服务。同时依托多元类型的场所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引领农民体育健身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建阵地,打造多元的农村体育活动载体

元荡村在各自然村新建多个休闲娱乐的健身小游园,同时打造鼋荡码头、森林氧吧等项目,不断完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

 

元荡森林有氧健身步道

 

元荡小区内新建健身小园,院内设有供老年人健身的器材、下棋的石桌以及儿童玩耍的区域,整个广场环境整洁,植物绿意萌动,每逢傍晚、周末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天地。老人、孩子在此健身、玩耍既舒适又安全,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保留村庄原有种植苗木,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天然森林氧吧。区域以香樟树为主,以高含量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森林空气负氧离子和植物精气等生态因子为特色,辅以各类简约、朴素且与环境格调相一致的游憩设施。

吴江汾湖鼋荡是汾湖境内面积最大的省级保护湖泊,鼋荡生态绿道获评2022全省最美跑步线路之一,环湖营造了一个集健身运动、散步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路线,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生态一体化,文化一体化”的滨水休闲运动空间。配套设施有鼋荡小馆、鼋荡驿站、跨越苏沪慢行桥、公共卫生间、饮水点及各类休息亭。

元荡村依水而建鼋荡游船码头,依托元荡湖的、元荡生态景观步道,开辟了元荡游船旅游,能让群众更好地欣赏元荡湖的自然风光,领略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

办活动,营造浓厚的农村体育健身氛围

元荡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实事办实、办优、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积极引领村民参与全民运动。

近年来,先后开展长三角一体化篮球赛交流赛、拔河比赛、环鼋荡湖“春日健步走”等活动。通过体育运动,也增进了一体化毗邻乡村的交流与合作。黎里镇全民运动会中,鼋荡村在篮球赛,足球赛和拔河等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元荡小区健身广场

 

元荡村从体育健身工作入手,激发各青年人将体育拼搏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村庄建设上、家庭建设上。

用数字,促进创新的农村运动健康发展

2022年,元荡村开展智慧农村建设,以线下数字乡村客厅为阵地,创新打造了集数字医疗、心理健康、体能检测等多方位于一体的健康小屋,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乡村,构建“医、养、科技、健康”四位一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村民来到客厅可以自助测量血压、中医诊疗、心理咨询。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通过与上海健康云合作,可以预约挂号上海的医院、一键续方,逐步实现与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用智慧改善农村生活质量。

元荡村不断推动全民健身,把体育运动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一方面用高质量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体育健身运动中来,增强身体素质,改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积极引领村民参与全民运动,开展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农村文化和体育活动,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

下一步,元荡村将继续以环元荡湖美丽乡村群和美丽湖泊群项目建设为契机,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民体育设施建设,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充实村民群众的文体生活,服务群众、惠及群众。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