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常州:夯实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石
2023-03-28 1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德智体身心全面发展,是体育和教育两大部门,甚至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省体育和教育两大部门联手推动下,全省各地落实幼儿健康成长的各种举措层出不穷。3月27日,记者在常州市推广幼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启动仪式暨钟楼区幼儿园趣味亲子运动游园会上了解到,常州在设区市层面率先作出表率,通过设立配套资金,普及趣味田径项目、培育幼儿园实践基地、培训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等系列举措,夯实幼儿健康成长的根基。

顶层设计 两大部门携手推动幼儿健康发展

江苏是国内首个将趣味田径项目列为省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省份。一个小小的趣味田径项目,吸引了省体育、教育两大部门的关注,并联手发文推动该项目普及推广,促进幼儿健康成长。2021年9月,江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了《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推广少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的通知》,通过师资培训、赛事活动等举措进行推广。政策引导下,常州市率先作出表率,成为首个设立该项目专项资金的设区市,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该项目将进一步在常州走深走实。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陆慧琦表示,普及推广趣味田径运动,培养幼儿对趣味田径的兴趣,对落实全民健身发展根基、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具有基础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推广,进一步挖掘幼儿趣味田径的价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内在规律,使幼儿趣味田径活动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让幼儿趣味田径活动成为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

夯实基地 幼儿园成为“体教融合”重要抓手

“体教融合”通常都是走进大中小学,近两年正逐步开始走进幼儿园。在此次常州市体育局,常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推广幼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启动仪式暨钟楼区幼儿园趣味亲子运动游园会”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家长以及孩子们切身的体会,能够感受到这个项目带来的乐趣和好处,并进一步普及推广这项运动。”

趣味田径是针对儿童身心特点专门设计的安全且富有趣味的田径活动的总称。本次活动,有来自常州市钟楼区的56个家庭参与了多个项目游戏活动。一位王姓家长表示,“孩子以前不太喜欢体育运动,我们也担心项目的安全性,今天接触到趣味田径以后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孩子喜欢玩,我们看着也放心。”
家长们欢迎、孩子们开心,园长们也是收获满满。启动仪式现场,当地主管部门为钟楼区7所成为常州市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实践基地的幼儿园授牌。一幼儿园园长表示,“对于我们幼儿园来说,通过授牌可以进一步推动该项目的普及推广。在赢得家长们青睐的同时,进一步为幼儿园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赋能,助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抓住关键 加快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一个运动项目能否真正得到普及推广,基层领导重视和基层骨干教师的水平是重中之重。2023年将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举办幼儿园趣味田径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培养一批重视幼儿体育、重视趣味田径的园长,以及一批既懂体育技能,又懂学前教育的骨干教师。目前,已经相继完成苏州、无锡、徐州、南通、常州等设区市园长和骨干教师的培训。

江苏省幼儿体育协会秘书长姜迪表示,“希望通过培训班,让园长和骨干教师们充分认识到幼儿趣味田径在幼儿园开展的意义,他们就像一粒粒火种,回去以后在幼儿园进行普及推广,让幼儿爱玩、会玩、能玩和玩好趣味田径,培养良好的运动兴趣与习惯,全面提升幼儿的身体素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幼儿终身健康幸福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体教融合”是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关注幼儿健康成长,关注全人群生命周期健康,不仅关系到人的全面发展和整个家庭的幸福,更是关系到国民体质健康。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我们的体教融合大多进入大中小学,现在进入幼儿园意义重大。通过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形成健康成长的生活方式,对贯彻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体育人口、助力体育消费,推动运动人群全覆盖、构建良好的体育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幼儿体育教育,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江苏体育新作为、新气象。”

标签:幼儿;幼儿园;骨干教师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