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体育:智慧场馆夯实百姓健身“幸福半径”
2023-02-17 13: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游泳不用排队领取自助手环,进入健身场馆可以直接刷脸进门,预订场地、教练预约小程序一键搞定。近年来,在政策利好、标准化引领下,江苏的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正在按下“加速键”。各地体育场馆逐步引入了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灯控等智能化硬件,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打破软硬件异域结构,体育馆实现“智慧蝶变”,为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

体育+数字,“大”场馆拥有大智慧

作为体育赛事和大众健身的主要载体,体育场馆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的重要保障,如何依托数字技术赋能体育场馆智慧化转型,成为新的研究命题。近年来,江苏把智慧化升级作为场馆发展的良机,对体育场馆全新升级,依靠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有效促进体育场馆结构升级和服务流程再造,高大上的体育馆不再只是竞技体育的战场,也成为服务全民健身的主阵地。

苏州湾体育中心曾举办过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一级联赛总决赛,该场馆整合数字化运营能力,软硬件设施装配走在江苏全民健身场馆前列。走进场内,时刻可见“黑科技”,拥有人脸识别自主进出的游泳馆、配备智能手环更衣柜、智能灯控篮球、羽毛球馆,以及智能能耗管控、智慧客流统计等。场内的智慧步道,一块大屏幕便自动识别跑者年龄、性别、跑动距离等数据,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可以查询运动的数据。“跟之前排队领手牌相比,自助取用手环非常方便!”在游泳场一旁的休息区,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陈珂安正在休息。他的妈妈李萍告诉记者:“之前来游泳是对手牌数字,有时候柜子位置不太方便,现在通过自助手环一方面可以减少排队时间,另一方面选衣柜也变得更智能了,只需要在机器上一刷,就可以选择任何位置的空闲衣柜,而且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接触少了,很放心。”

同样,南京的青奥体育公园曾经举办过青奥会、男篮世界杯、羽毛球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公园内的“云享动”智慧球场,包含了球场管理系统、视频直播系统及服务配套系统,可全天24小时为市民提供运动服务。球场通过物联网技术及边缘计算技术,实现球场线上预订、无人值守、智慧照明、刷脸进场、多用户视频直播和回放功能,有效激发大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在公园羽毛球馆,记者看到市民徐博文已经挥汗如雨,对于数字化赋能到体育场馆的运行给顾客带来高效服务,徐博文有着切身的体会:“除了平时进出看见打扫卫生的几个阿姨以外,其他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不进来,都在门口。因为里面管理的电子看板、二维码扫码进出这些管理的智能化还是非常好的,在其他的球馆应该是比较少见的。”良好的运动私密感、打球的舒适度以及整个场馆的规范性、灯光的布置给了市民们良好的健身体验,徐博文说自己几乎每周都会来这里打两次球。

作为去年江苏省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泰州体育公园从场馆能耗、设备管理、安防应用、赛事信息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建设,使体育公园管理者可实时查看场馆态势,掌握一手信息,获得数据决策支撑,能够针对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及时处置,保障场馆的平稳运转,提升赛事的智能化运营水平,全面赋能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为赛事保驾护航。据了解,省运会成功举办后,泰州体育公园已经成为当地百姓健身打卡的好去处。

智慧+普惠,打造“百姓自己的健身房”

相比大型体育场馆,作为服务全民健身的“神经末梢”,社区体育场馆的智慧化应用,凭借家门口、零距离的模式更容易满足上班族的日常需求,今年1月,无锡首批7家社区共享健身房与市民见面。这些利用社区“金角银边”打造的共享运动新空间方便了市民在“家门口”健身,不仅便利而且便宜,去健身房从相对奢侈的追求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据了解,社区共享健身房更像是一个功能具足的社区运动“无人店”,全程和手机端对接的智慧模式,可实现超长时间营业、精准限流、智能化管理运动流程、共享式教练分配、健康数据及时生成等引导服务用户就近运动。市民按次消费,最低消费只需2元,没有传统健身房的年费和二次消费推销,大大降低健身成本,既为居民提供了浓郁的健身氛围,也解决了日常运维管理的难点。这样充满“诱惑力”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吸引了无锡各区县居民的广泛关注,家住惠山区的袁浚向记者展示了近期业主群内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向拥有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隔壁小区投去羡慕,既希望能去体验一下,也希望自己所在的小区可以拥有更多健身场地设施。袁浚表示:“平时去的健身房价格比较贵、路途也不短,这导致我有时找借口不去锻炼,并且在健身房也有被私教打扰的经历,这让我体验不够好。如果是在自己的社区,就会比较放心安全问题,这种低收费的智慧化健身房对我更有吸引力。”

除了无锡,江苏盐城、徐州、扬州、南通等地都拥有了全年无休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不仅面积越来越大,功能也越来越齐全,老人、青少年等各年龄段人群的健身需求都能得到满足,社区在这里组织开展的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互联网+健身”的创新实践不仅有效缓解了“健身难”“健身贵”的问题,并且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加强让满足建设条件的社区引进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可以惠及更多居民。无锡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共享健身房是无锡2023年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内容之一,这种“新体育空间”的出现,借助于数字技术,全程与手机端链接,更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许多社区还引进社会力量提供更好的管理,提高市民健身的便捷性与体验感。”

规划+发展 全力打造智慧场馆“江苏样板”

数字技术的深刻变革正在影响着体育场馆的变革,成为推动体育场馆智慧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手段。智慧体育场馆关键在于用数据驱动运营效率的提升和群众体验感受的提升,以此拓展体育场馆的开放领域及空间,形成链接政府、体育场馆、健身群众、产业的平台,促进体育场馆休闲健身产业链的形成。江苏于2021年11月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江苏省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标准和提升标准。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智慧场馆的建设和应有,尤其是在全民健身领域的应用。针对体育场馆建设面对多重运营挑战、绿色节能、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国内首份体育信息化规划《江苏体育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于2022年1月发布,提出“构建统一管理、统一应用的体育信息化标准体系”,重点提出“逐步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包括智慧场馆出入规则、智慧场馆平台展示规范、训练场地设备管理规范等”。一方面,智慧体育场馆在进场流程、场地预定、运动过程等环节实现全面数字信息化升级,智能化的软硬件结合、灯控水控技术,降低了场馆人工服务成本、经营成本等;另一方面,场馆方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精准识别用户,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比如运动喜好、时长、频率等,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运动指导、体育营销等,助力场馆实现高效运营管理。体育场馆的智能化升级,不仅让老百姓更加便捷、快速、轻松、科学地参与体育运动,对于场馆方而言,其带来的数字化转型,也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以江苏五台山体育中心为例,该体育中心通过打造智慧系统,目前互联网订场率已超过90%,自助购票率超过80%。“目前中心相比之前,因一线办理出入馆手续工作人员减少每年节约用工成本60万左右,且提高了健身群众入馆效率和体验感受”中心负责人说道。

随着人工智能、5G、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给智慧体育场馆的创新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新的赛道。江苏将全力按照《关于加强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要求,推动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享受中央和省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财政资金补助的公共体育场馆均达到江苏省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基本标准;到2025年底,全省50%(含)以上享受中央和省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的公共体育场馆达到江苏省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提升标准。通过标准化引领智慧体育场馆建设,让体育馆具备运动健身娱乐社交等丰富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高场馆利用效率,激发全民健身活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体育新作为新气象。

标签:体育场馆;智慧;场馆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