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卫融合深一层 全民健康进一步
2022-09-07 12: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在 11家单位挂牌试点“运动控糖站”,成立国内首个省级运动健康促进会……我省深化体卫融合取得新进展,一系列运动促进健康的新项目受到群众欢迎。近年来,我省坚持“大健康”理念,持续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加快构建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让体卫融合走进百姓生活。

与一般意义上的运动健身相比,体卫融合拥有更高的“含技量”。比如,南京市中医院打造“体育+健康管理”“体育+中医”“体育+康复”“体育+骨伤”特色服务模式,帮助人们以运动治疗疾病、预防疾病。体卫融合以竞技体育领域的科技成果服务全民健康,成为推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两大战略的结合点。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体卫融合的省份之一,我省各项工作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运动控糖等方面取得不少经验成果。但与全民健康目标要求相比,体卫融合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现阶段慢性病患病率及高危人群数量持续上升,但体卫融合服务机构的运营承载能力较低。若把相关功能下沉到社区医院,则存在群众认可接受度较低、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由此可见,体卫融合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提高基层的政策供给与保障力度,加快体卫融合基层体系建设,是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

体卫融合强调科学运动。解决群众“去哪儿锻炼”问题,可以通过大力建设口袋公园、增加社区运动器材来实现。而要解决群众“该怎么锻炼”问题,则有赖于专业团队的指导,这就需要不断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今年出台体卫融合重点工作任务,鼓励综合性医院与公共体育场馆、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联动,开展运动健康的双向转诊和分级服务,加强基层群众慢性病健康管理。各设区市相关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地特点,出台有针对性的指导政策。各地体育部门与医疗卫生部门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不妨大胆创新,探索良好的发展方式,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江苏力量。

在国家重视、群众的呼声中,体卫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卫融合运动观念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从我省来看,目前已出台政策,支持高校、各设区市建设国家级、省级运动处方师培训基地,加快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从全国层面看,“村BA”篮球赛正在基层社区、乡镇掀起科学运动的热潮,我们应乘势而上,做深做实体卫融合体系建设,托起全民共享的“健康梦”。(袁媛)

标签:体卫融合;健康;体育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