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体育这四年|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有“量”更有“质”
2022-08-23 11:0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8月28日,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即将在泰州开幕。办好省运会、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省运会不仅是青少年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选拔的一个平台,也是全民健身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从十九届到二十届省运会,这四年,是江苏城乡群众健身需求快速增长变化的四年,也是江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的四年。江苏体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努力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让体育更好惠及人民,让更多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建设健康江苏、体育强省,江苏时刻“在行动”。

“健身圈”覆盖更广了

全民健康离不开全民健身。四年来,江苏始终坚持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在江苏实现了深度融合。

(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体育公园)

曾经火车站旁边用来堆放垃圾的闲置土地,2年前开始摇身一变,成为了拥有1个综合体育运动馆、1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1片5人制笼式足球场、2套健身路径和300米长的塑胶健身步道的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城体育公园。家住附近的市民们再也不用马路边散步健身,曾经脏乱差的土地变成了老百姓晨练、晚饭后相聚的好地方。

为解决群众“去哪儿锻炼”的难题,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全省已建成各类体育公园(广场)1016个、健身步道1.2万多公里。与十年前相比,江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平方米增长到3.1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5%增长到40.3%。

(泰州凤凰曦城体育公园)

建设好,也要管护好。2021年起,江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建立起“建设、管理、维护”长效闭环机制。一年多来,平台已录入28个县(市、区)28961个站点的18.8万件器材,实现了闭环管理。目前平台生成维修工单350多个。全省所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管理正在迈入智慧化、数据化时代。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健身路径、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相关信息也都将逐一录入平台管理。

届时,群众登录“江苏体育”小程序即可直观了解到本地区的场地设施、周边站点精准分布地图,还可以进行“一键报修”,录入设施故障的相关信息,专业维修人员便会根据平台生成的报修工单到现场进行处理,维修进展情况及时可查,群众日常健身活动和管理单位日常管护工作将更加便利。

赛事活动水平更高了

此刻,第二十届省运会赛场上,一场场激烈的角逐正在进行。无论是专注不输成年运动员的青少年小将,还是展现精彩另一面的职工,还是热情四射的高校运动员——他们拼搏的面貌、优异的成绩,正是江苏赛事和组织水平不断提高结出的累累硕果。

四年来,一系列品牌赛事“燃动”江苏大地。江苏连续多年举办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大联动、全民健身日活动,以及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魅力江苏最美体育”、老年人体育节等全省性大型群众性赛事活动。电竞、定向越野、航海(空)模型等新兴项目,同样有赛事和活动的支持。

(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第六届“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在镇江举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摄)

足不出户,在家跳上一段“广场舞”,拍下来并上传网络,你就可以和上万人同时竞技,还有机会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颁发的参赛证书——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民健身活动方式也在发生着悄然变化。2020年起,江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创新举办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其中,2021年第二届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参与人次近450万,关注人次近2600万。目前新增趣味田径、拳击、棒垒球等项目的第三届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炎炎夏日,冰上运动迎来空前热度。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江苏各地新建了一批冰雪运动设施,因地制宜地开展冰雪嘉年华、青少年冰雪训练营等冰雪活动,累计面向全省群众发放2000万元冰雪消费券。好玩、有趣的冰雪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1骑乐无穷山地自行车俱乐部联赛)

赛事是全民健身的舞台,组织是全民健身发展的根基。这四年,江苏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自发性健身团队和全民健身站点迅猛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建成乡镇街道以上体育社团7455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405个。同时,江苏积极推动体育社团与体育主管部门脱钩,引导其依照法规政策和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成为权责明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60%的省属体育社团法人由社会人士担任。

在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承接体育赛事,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专业特长,提供专业服务。仅是2021年一年,全省由体育社会组织举办、有规模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就超过1.5万项次,参与人次达785万。越来越“活”、越来越好的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赛事,始终为江苏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科学融合指导更优了

健身有去处了,有组织活动了,有赛事了,给老百姓一个更好更科学的健身指导势在必行。四年来,江苏始终在融合发展中不断发力,让健身有“量”,更要有“质”。

(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内的“全民健身益站”)

平日里健身百姓络绎不绝的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大厅内,有座免费的“全民健身益站”,这里具备按照国民体质监测标准的体质测试能力,为健身市民提供了血压、肺活量、体重等12项体测功能,测试后会生成一份体测报告,根据报告,市民在这里就可以获得包含运动计划和训练方法的运动处方,并收到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运动建议。

在江苏,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有130多个,每年为30多万人次免费提供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等服务。在科学健身指导下,全省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已达93.1%,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30多万人,江苏率先建成了全国唯一以省为单位的国家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疫情之下,为群众提供居家健身指导的《科学健身100期》《科学健身周周练》等短视频,全网点击量已超过8000万次,将科学健身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科学健身,融合发展是必须。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战略,为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分别与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整合行业资源,积极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印发促进体卫融合发展的意见,探索培训了900多名运动处方师。

(常州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脊柱健康筛查)

今年暑假前,常州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走进常州市外国语中学,来自常州市体育医院脊柱侧弯治疗小组的治疗师现场为学生们进行专业的脊柱侧弯筛查及健康建议,学生扫描回执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自己的检查报告。“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已经来到第三个年头,早预防、早干预、早解决脊柱问题,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至关重要,这也是体医融合“大显身手”之处。2021年,江苏全省各类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共向群众提供运动损伤康复、亚健康和慢性病运动干预服务50万人次,常州市体育医院等一批机构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高质量的全民健身事业,将继续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注入动能。

标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