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打造全民健身空间新格局——郊野公园:颜值独具 活力四射
2022-05-02 16:57: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呈多层次、多元化发展态势,这对健身场地设施的多元化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支持依法利用林业生产用地、登山步道、山地森林、河流峡谷、草地荒漠等多元化土地资源建设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健身空间,拓宽了健身场地设施的土地来源;支持气膜结构健身馆等具有建设成本低、空间利用高、维护使用简单、可反复搬迁等优点的新型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为各地区建设工作的开展降低了门槛,提供了多元化选择;支持社会力量建设“百姓健身房”,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建设共享健身空间,有利于形成多元主体参与、资源优化整合的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格局。

近年来,郊野公园的功能不断丰富,随着健身场地和运动设施进驻,市民有了享受骑行、徒步、登山等户外运动的新去处,“郊野”变得更有活力。

深圳银湖山郊野公园是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一片原始生态林。这处拥有森林绿道的天然氧吧,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徒步、登高。横跨罗湖、龙岗、龙华、福田四个区的绿道,拥有不同长度的徒步路线,适合各类人群,高低起伏的绿道也给骑行爱好者带来快乐。银湖山中还有“原生态”的郊野路径,曾在这里徒步8.5公里的方强表示:“确实对得起‘野’这个字,道路中有一半都是手作步道,很好地保护了自然环境,登高后能俯瞰城市,城市景观和自然景观完美结合了。”

对于喜欢在郊野公园“遛娃”的家长来说,公园内的多功能儿童活动区极具吸引力。家住北京的邓雨薇一家经常去镇海寺郊野公园,孩子可以在专属游玩区攀岩、蹦床、玩滑板、骑单车,此外,这里还有专业的篮球场和足球场。

郊野公园除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多功能活动空间吸引广大游客,健身场地的“颜值”也独具魅力。福州福山郊野公园春日鸟语花香,青山之中盘旋着一条彩虹步道。提升工程完工后,彩虹步道延长至约600米,地面还进行了防滑处理。市民纷纷表示:“漫步在这里,别有一番滋味。”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在现有郊野公园中因地制宜配建一定比例的健身设施。也就是说,将有更多郊野公园为市民带来享健身之便。

标签:郊野公园;健身场地;多元化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