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紧紧围绕满足羽毛球爱好者的需求 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羽毛球群众性赛事体系
2022-04-28 15:18: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中国羽毛球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羽毛球群众性品牌赛事,支持社会力量办赛,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羽毛球群众性赛事服务体系。

满足群众需求 打造羽毛球群众性品牌赛事

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品牌赛事、特色赛事。多年来,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办的群众性品牌赛事不断增加,形成了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业余俱乐部联赛、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全国东西南北中青少年羽毛球赛等多项品牌赛事。

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创办于1998年,是一项单项赛事,创办25年来,已经形成了“16站分站赛+4站大区赛+1站总决赛”模式。业余俱乐部联赛于2006年创办,是一项针对业余羽毛球俱乐部的混合团体比赛,随着规模的扩大,也采用了“16站分站赛+4站大区赛+1站总决赛”的模式,参赛俱乐部已经多达500多个。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于1986年开始举办,参赛年龄为45岁以上,参赛人数约1500人。2018年,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的参赛需求,中国羽毛球协会增设了全国东西南北中青少年赛,对社会开放,自由报名。上述几项品牌赛事在实践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实现了全年龄段、全水平覆盖,带动了全国各地的办赛热情和群众的参赛热情,对各地不同层级的羽毛球赛事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随着各项赛事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羽毛球协会的直接办赛能力达到了极限,而群众的参赛需求和基层的办赛需求却远远没有得到满足。为此,协会及时转变观念,鼓励、支持地方部门和社会力量办赛,变“一家办”为“大家办”,将东西南北中等赛事品牌授权给各省市羽协使用。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办赛积极性,各项赛事的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中国羽毛球协会的办赛压力大大缓解,基层办赛和群众参赛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成为羽毛球项目推广普及的有力抓手。

同时,中国羽毛球协会积极探索与地方体育部门、社会团体联合举办特色赛事。与郑州市羽协联合举办了快乐家庭国际羽毛球邀请赛,与株洲市体育局在“三八节”联合举办国际女子羽毛球邀请赛等,把赛事办到基层,办到老百姓身边。

强化标准引领 完善羽毛球群众性赛事服务体系

全面引领行业规范,打造羽毛球赛事文化。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出台办赛指南、参赛指引。通过指导、培训不断提高各地的赛事组织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注重会员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民健身赋能,为赛事服务体系提供支撑和服务。加强项目知识普及,弘扬健康向上的参赛文化和礼仪,正确宣传引导群众文明参赛。

以积分赛为基础,完善羽毛球群众性赛事服务体系。2021年中国羽毛球协会印发试行《全民健身积分赛管理办法》《全民健身积分赛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全民健身积分赛积分规则》,并公开赛事承办标准,向社会公开征集赛事,组织专家对赛事进行星级评定,将符合条件的赛事列入赛事目录并在官网和会员平台公布。同时,将自办赛事和各省区市体育部门、协会和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赛事都纳入,主动提供专业化指导、规范化服务和科学化监管。赛事成功举办后,参赛者可以根据比赛星级和比赛成绩获得相应的积分,中国羽毛球协会定期公布积分排名。以往,中国羽毛球协会自己办赛,一年可以举办大约50站。部分主办权交给地方后,一年可以举办约100站。建立积分赛体系之后,2022年第一批申请的比赛就已经超过200站。预计今后每年进入赛事目录的积分赛将超过1000站,显著增加羽毛球群众性赛事供给,有效提高各级羽毛球群众性赛事组织水平。

统筹协调推进 营造羽毛球群众性赛事良好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温度。根据不同参赛群体的特点、需求,做到精准发力、贴心服务,体现出对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比如,在中老年比赛中注意避免上下楼梯、场馆准备热水、公告栏字体不能太小等。改革创新,打破专业和业余的壁垒,为业余运动员创造参加专业赛事的机会。如获得东西南北中总决赛A、B组冠军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全国单项冠军赛;获得业余联赛总决赛甲组前四名的俱乐部可以参加乙级联赛等。

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完善监管机制。从办赛和参赛两方面入手,抓实、抓细赛事安全保障。办赛方面,明确赛事组织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安全培训,健全赛事安全保障和监管机制。如要求组委会给参赛者购买保险,赛时配备急救人员和救护车等。参赛方面,引导参赛者对自身身心状况、竞技能力有科学的认识和理性评估。如赛前进行体检并签订健康承诺书,确保身体符合参赛条件。

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参赛热情。坚持以专业的标准来宣传、包装和推广群众性赛事。通过邀请世界冠军到场参与互动等方式,发挥明星效应,激发爱好者的参赛热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推动规范发展,以会员服务平台为支撑,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羽毛球群众性赛事服务体系。

标签:赛事;中国羽毛球;羽毛球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