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葛国政:龙狮运动的传承与推广者
2022-04-06 10: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葛国政,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竞赛与器材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国际级龙狮裁判员、国家A级龙狮教练员,长期从事龙狮运动的教学科研、训练竞赛、演出交流和传承推广工作,为龙狮运动在国内的传承发展与国际推广作出重要贡献。

2000年,葛国政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将舞龙运动引进课堂,先后培养龙狮爱好者2万余人。如今,南理工所有院系都建立了舞龙社团,所有院系都拥有自己的舞龙运动队,学生舞龙舞狮比赛常态化举行,龙狮文化已经成为南京理工大学校园文化的象征。

2007年,南京理工大学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龙狮教育训练基地”;2012年,葛国政参与设计编排的“中华龙腾”传统龙艺展演在南理工上演,在国际国内的龙狮业界都属首次,并带动全省60所高校开展龙狮运动。

葛国政在认真组织校龙狮队训练的同时,先后率队百余次参加了校内外重大活动的表演,观众达上百万。从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到2009年赴越南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从登陆上海世博会,到2015年WCBA全明星赛开幕式,再到毛里塔尼亚、突尼斯、伊朗等国家参加“欢乐春节”访演,通过一系列国内国际交流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推进了龙狮运动的国际化发展。

多年来,葛国政创编多个高水平舞龙竞技比赛套路,积极带队为国为省为校争得荣誉,2009年、2013年两次为中国夺得世界龙狮锦标赛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舞龙比赛斩获一银一铜;2017-2019年连续率队参加全国龙狮锦标赛均获得金牌等等,累计荣获省级以上比赛金牌20余次。

在推动龙狮运动规范化的进程中,葛国政也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葛国政参与、主持编写《国际舞龙南狮北狮竞赛规则、裁判法》《江苏省龙狮一线社会指导员培训教材》;主持制定《全国龙狮教练员等级标准》《中国龙狮运动之乡评定标准与管理办法》等,主持创编全国青少年舞龙规定套路,并受邀担任各类培训班讲师十余次,累计培训学员数千人。

在葛国政的推动下,江苏省挖掘出大批地方龙狮文化遗产,2019年扬中市西来桥镇获“中国龙狮运动之乡”荣誉、2020年扬州市江都区获“中国龙狮运动名城”荣誉都与他的努力推动息息相关,为龙狮运动在江苏省的推广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标签:龙狮;葛国政;龙狮运动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