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数字科技、5G网络赋能健身步道智慧升级
2022-03-23 11: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不断推进,健身步道已悄然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标配”。随着老百姓对科学健身的需求不断增加,速度、步数、能量消耗等实时监控数据,成为老百姓对健身步道智慧化升级提出的新要求。在建设健身步道过程中,江苏各地不仅注重数量和里程的增加,更注重品质和服务的提升,从“标配”到“高配”,让步道变得更智能,更加人性化,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身环境和更贴心的健身体验。

数字科技赋能 智慧步道融入云计算等新科技

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体育民生的融合发展,提高体育民生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有助于赋能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苏积极推动社区、公园步道和沿江、沿河、沿湖、沿山步道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一边运动,一边实时掌握时长、距离、能量消耗等运动数据,让运动更科学。

与传统健身步道不同,智慧步道通过科技与运动相结合,升级传统健身步道,以人们最关注的应用场景为切入点,让健身群众真正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以无锡环尚贤河全民健身步道为例,该步道位于无锡经济开发区尚贤河湿地公园内。步道总长4.5公里,宽5米。沿线配置了智能健身路径和交互大屏,健身市民可即时掌握运动时长、当日步数、消耗卡路里、步道用户排名等信息,由大数据云平台提供健身指导,为运动增添了更多趣味性和社交性。

无独有偶,常州紫荆公园的健身步道同样非常“智慧”,当地体育部门在此建成了一条智能步道,围绕公园一圈,全长1200米。健身者只要下载一款App,在这条步道上散步就可以进行即时排名,而且每走一段距离,步道边的能耗指示牌就会提示走了多少米,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还提供项目建议,从而更加科学地进行锻炼。该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智慧健身步道的功能,促进市民良好运动习惯的养成。”

作为省会城市,南京也在积极开发升级智慧步道。以聚宝山体育公园为例,在该公园的核心区,建有一条智慧健身步道,步道沿途有湖泊、湿地、树木、花草等,四季有不同的风光。全程设有多个智能屏幕,能帮助游客测量自己的步行速度、心率、步行距离等信息。一位周边居民非常满意身边有这样的设施,“自从家门口有了这条健身步道,再也没去过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步了,在这里健身能让自己和大自然结合在一起,同时数据也能实时监测,体验感真的很棒!”

5G网络赋能 普通人跑步也可以大数据分析

5G网络,不仅在智能制造领域,更多体现在民生方面越来越多的应用。国家发改委曾明确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引导各地对健身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在健身设施中嵌入5G网络和配套设施,打造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馆、智慧健身步道等。江苏体育部门积极引导,创新探索“5G+体育”新模式,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以盐城中华海棠园里的健身步道为例,该步道属于闭环式健身步道,5公里沿途分别设置了2个AI智慧步道数据大屏和8个AI人脸、肢体识别杆,运用AI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移动5G高速网络提供人脸识别、智慧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对比每次锻炼后的数据,随时调整健身计划,使体验者感受到智能个性化所带来的健身享受,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科学和贴心。“消耗了多少热量、能量代谢当量、运动里程、跑完马拉松所需耗时、当日运动时长以及历史运动信息都可以一目了然。”当地的资深跑友张威说,他现在几乎每周都会和跑友相约在这里跑上一段时间。

作为今年省运会的举办城市,泰州利用举办省运会契机,集中新增了一批中小型智慧体育设施。以该市人民公园的健身步道为例,起点的电子互动大屏上滚动播放跑步要领视频,通过扫描屏幕上二维码在手机上安装软件,输入身高、体重等数据注册,打开手机蓝牙后就可以开始跑步。据了解,健身者打开手机蓝牙和定位后,可以依托分布在步道上的蓝牙设备,实现打卡计时。即便在夜晚光线不足、戴口罩、戴帽子、低头等情况下也不影响健身数据采集。与此同时,针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该步道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也可以成功登陆。使用者只需站在电子大屏前,大屏人脸识别处绿灯闪起,跳出一个临时身份代码,健步一圈后回到大屏前,该代码提示的健身信息就展示在大屏上了。

据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5G网络等技术的支持下,将人脸与运动中的肢体进行同步识别,来判定肢体运动的状态和能量消耗,并即时生成数据进行反馈。不仅市民自己知道自身的健身状况,智能步道还能实现对现场多位健身群众同时进行监测,并将数据传至后台。

赋能赛事活动 进一步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健身步道作为大众健身的重要高频载体,是实现全民运动健康和普及大众健身的基础设施。

江苏省政府连续多年把健身步道建设纳入民生实事。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健身步道总长度已超过13000公里。为提高这些步道的使用率,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连续6年进行最美跑步线路评选活动,选出100多条最美健身步道,所有获奖步道均作为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健步走项目比赛指定场地。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活动后台数据的对比发现,智慧步道日活率比普通健身步道高出很多。

以淮安为例,网络健步走大赛在淮安新增了8条智能步道,健身群众参与度、日活率明显增高。当地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参与活动,既能督促自己运动健身,还能体验到线上打卡互动PK的乐趣,非常有意义!智慧健身步道能实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排名等数据,这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更有获得感、体验感!”

公共体育服务与体育民生幸福息息相关。一个更宜居、更绿色、更有幸福感的城市,需要健身步道等“慢行系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智能科技推动体育民生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度。2022年,江苏继续加大智慧健身步道的建设工作,让更多百姓感受体育带来的美好生活。”

标签:健身步道;智慧;健身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