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都:“云上”龙狮盛会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活力风采
2022-03-08 0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浩宇 吕翔)古城龙川迎来崭新城市名片。3月7日上午,中华龙舟大赛开幕式在扬州市江都区举行。开幕式上,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席沈冬生向江都区授予全国首家“中国龙狮运动名城”铜牌。

所谓厚积薄发,江都龙狮名不虚传。江都古称龙川,因“江淮之水都汇于此”得名,是百姓心目中的“龙乡”。江都以“龙”命名的人名、地名、物名比比皆是。其中,龙狮文化在江都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近年来,江都龙狮相继亮相“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世界园艺博览会演出等活动,展现龙狮风采,彰显民俗文化。全区现有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教练员9人,舞龙舞狮社会体育指导员近百人。2021年,舞龙队代表江苏省出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并一举斩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江都龙狮还获评2021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打造龙狮产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江都区高度重视舞龙舞狮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先后举办了国际龙狮邀请赛、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江苏省大学生龙狮精英赛、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舞龙舞狮比赛等系列品牌赛事活动。“传统龙狮运动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更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江都区政府副区长侯耀武表示,目前,江都电竞数娱、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等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将传统龙狮文化与现代经济业态深度融合,大有可为。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上,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与江都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对江都龙狮运动事业的全面指导,这不仅为江都的体育名片增添了新的亮色,更为中国龙狮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地推动了龙狮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传承传统文化,让龙狮技艺深入民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未来,江都区计划将龙狮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机结合,与新经济、新业态创新融合,让传统龙狮文化焕发新时代的活力风采与经济价值,为“中国龙狮运动名城”江都再添一张“中国龙狮产业重镇”的新名片。

(图片来源:孙万刚)

标签:江都;龙狮;中国龙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