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省运会提前“预演” 趣味田径赛在泰州举行
2021-12-31 1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实习生 何智康)对于各省市自治区而言,除了全运会,或许省运会是各地最为重视的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举办省运会的城市,对当地交通建设、城市规化、经济发展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2022年第二十届省运会将在泰州开幕,本届省运会增设部分项目。其中,首次增设的趣味田径项目颇为引人关注。刚刚在泰州举行的2021江苏省青少年田径U系列(趣味田径)比赛上,来自省内12地市代表队的160余名小运动员参与其中,提前在省运会举办地进行了“预演”。

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石

好的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青少年体育就是要以游戏的方式去让他们实现运动技能的协调发展,给孩子们播下“终身体育”的种子,健康成长才是给予孩子们最好的礼物。趣味田径运动起源于德国,由国际田联推广壮大,我国最初引进时,在部分中小学开展试点推广,目的是丰富传统体育教学形式。

江苏正在朝着体育强省迈进,趣味田径的引进,对基础大项田径运动而言,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幼儿身心健康成长也有着积极的意义。该项目不仅继承了最初“趣味”理念的引进策略,让校本体育课更有趣味性,现今还已发展到在“项目规则、竞赛组织、设施制造”等方方面面都具备了时代的进步。记者记得多年前的体育课上,体育老师会在课程安排的间隙穿插体育游戏,激发学生积极性;现在走进省内大多数中小学体育课堂,少儿软式标枪、彩色充气接力环、十字跳垫等器械绝对让人眼花缭乱,学生练习的交叉跳、障碍投准、绕杆接力等等种类繁多的项目也足以满足任何孩子的锻炼与“玩乐”需求,真正做到让孩子在体育锻炼中收获快乐。

以本次青少年田径U系列(趣味田径)比赛为例,一级方程式接力就包括平跑、变速跑及障碍跑等多种跑步形式,基于多种身体锻炼的基本活动,融入充满新鲜感、趣味性的“游戏”元素,是经过无数次修改、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得到的结果。但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江苏始终坚持通过办赛经验,进一步完善趣味田径,在摸索中促进该运动得到更广大的发展及推广前景。

完善青少年体育发展拼图

作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举措之一,省运会首次纳入少儿体适能项目,10个大类69个小项中“趣味田径”项目引人关注。

第十九届省运会上,江苏首次在青少年竞赛中增设快乐体操运动,各地市青少年踊跃参与、反响热烈,为江苏省体育主管部门注入了“强心剂”。而体操、田径向来被称为一切体育运动的基础,有“运动之父”与“运动之母”的美誉,快乐体操在省运会上大放异彩后,不止是体育主管部门,就连广大群众也都会忍不住期待趣味田径运动在明年省运会上的精彩表现。

为了不辜负这份期待,省体育主管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两大部门联手推动,从幼儿园阶段到中小学阶段,广泛开展知识普及、培训授课、赛事组织等活动,正是为明年省运会少儿体适能(趣味田径)比赛做好充足准备、测试与练习。一方面帮助各地市代表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了解项目规则、比赛场地;另一方面,让办赛方更熟悉竞赛组织实施、后勤接待统筹、器材场地配备等各项工作。

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刘斌说,尽管江苏在推广趣味田径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处在探索阶段,该运动的比赛规则、裁判法等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不断利用比赛的机会进行“试运行”,就能不断发现问题、弥补缺漏,为明年省运会上趣味田径的“正式运行”与顺利筹办奠定良好的基础。

共促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江苏是体育大省,也是教育大省,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体教融合不断深化,尤其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趣味田径这类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需求的运动,自然而然成为体育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抓手。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今年9月,江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了《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推广少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的通知》(苏教体艺〔2021〕33号),促使省内趣味田径运动的推广、体教融合的深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江苏正通过新型的项目组织、竞赛形式,充分发掘省内少年儿童的基本田径技能,在主管部门推广下,针对性强、趣味性强、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育进程的趣味田径运动,正逐渐成为更多学校、家庭的“心头好”,改变着过去单一、乏味的田径锻炼形式,让更多少年儿童自主积极地参与田径运动,培养运动兴趣,从而终身受益。

好的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青少年体育就是要以游戏的方式去让他们实现运动技能的协调发展,给孩子们播下“终身体育”的种子,健康成长才是给予孩子们最好的礼物。“过去大家也许觉得田径运动要风吹日晒,很艰苦,但推广趣味田径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参加运动”,刘斌还提到,通过推广快乐体操、趣味田径,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提高孩子身体素质,有助于选拔出更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为省内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趣味;田径;运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