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㊵|吴长隆:争做全民健身的“领跑者”
2021-12-29 1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顾炎格 实习生何智康) 近年来,马拉松这项运动越来越火,日常通过跑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不过,看似简单的跑步,如果缺乏基础知识很容易受伤,这也让跑步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们变得十分抢手。江苏扬州有这样一位指导员,他不仅自己每天坚持跑步,更是成为无数扬州跑友心中的“领跑者”。

50岁那年,吴长隆查出患有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为了健康,他开始了跑步锻炼。天生要强的他想着“没年轻人跑得快,那就比年轻人跑得久”。63岁那一年,凭借超人毅力,他成功挑战连续跑步12小时的超级马拉松,在扬州跑步圈内被称为“藏羚羊”。

2013年,他开始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与赛事活动组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参与社会体育指导志愿服务时间超过千小时。在吴长隆的推动下,扬州市长跑协会成立,他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带领长跑协会获得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团队及多个马拉松赛事优秀跑团组织奖。

为了提高理论及指导水准,吴长隆积极参加省市相关体育部门组织的培训,“以往跑步,就是埋头跑,不知道什么叫科学健身,后来比赛参加多了,慢慢了解科学健身知识,就不再盲目了,开始有计划地指导训练。”在吴长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群众通过科学健身强健了体魄,甚至主动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中的一员。

如今,每天早上5:00—8:00,吴长隆和跑友们一起奔跑在扬州的一些主要健身步道上。“每天大概有1000人参加跑步运动,大家都非常踊跃,通过运动收获健康的同时,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扬州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运动风景线。”吴长隆笑着说。

马拉松是扬州的城市名片,为了给这张名片增光添彩,吴长隆还倡导成立了长跑、健走运动培训中心,作为负责人,积极指导科学健康的训练、跑步方式;在健身场所及线上平台上,他组织跑步知识讲座,指导课包含跑前热身、跑后拉伸、跑姿要领、马拉松赛事合理分配体能、赛事防撞墙、跑步防受伤、赛前备战训练等内容,超3000人次接受指导。

此外,吴长隆积极参与组织了多项马拉松、健步走赛事,在2016—2020五届扬州马拉松赛事、扬州市2017—2018两届万人老年健步走活动等各类赛现场,都能看到他身穿工作制服热心且忙碌的身影。被问及组织赛事有什么诀窍,吴长隆说:“省市相关体育部门对我们跑协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给活动作宣传、提供资金等。成功组织举办这一场场赛事,离不开他们的认可。”

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吴长隆总是身先士卒地“奔跑”在群众最前方,为广大跑步爱好者提供前进的方向,正如他所说:“乐于奉献是本能,不值得骄傲。在未来,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奔跑,将‘全民健身’的理念带给更多的人,为‘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跑步;扬州;社会体育指导员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