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阎森:与王励勤组国乒“黄金搭档”夺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
2021-12-15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阎森,1975年8月出生在江苏徐州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因幼时常与父亲打羽毛球娱乐,被启蒙教练陆传志发掘选入校乒乓球队试训。1987年,阎森代表江苏参加了在河北保定举行的少年儿童比赛,以优异的表现被选入了江苏省队。

阎森近照

13岁时,阎森正式成为了江苏省乒乓球队的一员。在江苏队的7年里,阎森经历过腿绑沙袋围绕操场跑步十几圈的刻苦锻炼,也有过隆冬时节不惧寒冷下河摸虾的欢乐时光,他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也在教练的帮助与自身的努力下,克服了各种困难,练就了球路刁钻的独特左手打法。

2000年悉尼奥运会,阎森(左)/王励勤夺得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

1994年6月,时年19岁的阎森正式入选国家乒乓球队。在国家队的日子里,阎森通过更加刻苦的训练,从众多好手中脱颖而出,与王励勤组成了名噪一时的“阎王”组合,在1996年第一届国际循环总决赛中初战告捷,取得冠军,又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一路突破重围,夺得了乒乓球男双冠军。

第四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阎森(左)/王励勤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阎森(左)/王励勤获得男子双打第三名。

2003年,为了再一次冲击奥运金牌,阎森终止了与日本俱乐部的合约,放弃高薪,于世乒赛前夕回国。然而,当年10月7日,一场车祸打断了阎森的卫冕之路,他的右手粉碎性骨折,最终因伤发挥不佳无缘奥运名单。

2019年4月,阎森指导苏州“磨砺营”的小球员。

2006年,阎森从国家队退役,由运动员的身份转变为教练员。现在执教国家队女二队,执教期间,他在一队二队轮流执教。阎森执教生涯率队包揽了第13、14、17、18届四届亚洲少年锦标赛冠军,以及世界青年锦标赛、南京青奥会、阿根廷青奥会和世锦赛等多项赛事的冠军。

标签:阎森;乒乓球队;王励勤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