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同心筑梦奥运 体育人才迸发更强活力
2021-12-07 11:14: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每一块奥运奖牌的背后不仅凝聚了运动员的汗水,也缺少不了众多“无名英雄”的支持和帮助。体育系统在做好项目安排和人员布局工作基础上,夯实重点项目,突出“人才助力”,坚持“科技引领”,提升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质量。前不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体育人才不仅助力运动员在奥运会取得佳绩,也为中国体育的未来激发出更大能量。

近年来,体育系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奥运备战工作,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向重点项目、重点人员和重点工作转移,“精准滴灌”助奥运成功。总局科研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团队的22位成员共承接了包括游泳、体操、赛艇、田径、篮球、花样游泳、铁人三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以及高山滑雪等7个夏奥和4个冬奥项目的科技服务任务,其中6位科研团队负责人组织了科技服务综合保障团队,并积极开展训练监控、体能及技术监控等各种训练方法手段的创新,努力推动科学化训练,不断完善辅助团队,加大对队伍训练的科学监控力度,以提高运动队科学化训练水平为目标实施“综合科技保障计划”,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实现科技助力,获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主任程燕谈道:“‘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是国家对体育系统在专业人才队伍、专项技能水平等方面成绩的充分肯定和褒奖。自科研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始终坚持到一线为国家队高水平运动员奥运备战提供科技助力,在运动训练理论及应用、高水平运动员科学化监控、辅助运动表现的提升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科技助力工作是一项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体育科研工作者,必须要经常深入国家队,深入训练参赛现场,了解项目、了解运动员,随时与教练员保持好沟通和合作的关系,聚焦实战目标,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能力。在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参赛中,科研人员长时间被封闭在国家队参与备战工作,很多团队成员为奥运备战参赛和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巨大牺牲,有人放弃了婚假而选择与运动队共同备战到奥运会结束。”

科研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在科技服务过程中,还不断创新科技手段,自主研发科研设备,有效提高科技水平。比如,游泳项目自主研发了水中最大力量测试系统和水上牵引训练系统,花游项目研发出了花样游泳水域动态追踪分析系统及空间多维度、多通道数据采集及可视化关键技术分析,田径项目研发了视频可视化分析系统教练眼等,这都是国内首创,并在运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中心人员在跨界跨项选材、优秀运动员体能训练和评价体系建立、能量代谢系统研究与应用等重大专题研究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冰雪健儿已经进入训练备战的冲刺阶段。程燕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科研人员已全情投入备战,并积极渗透到训练备战的诸多环节,以科技作保障,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科学化训练水平。同时,科研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以科技助力,实现北京冬奥会‘参赛出彩’的目标。”

标签:训练;研究中心;科技服务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