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我要上全运丨乘风破浪 江苏龙舟队斩获1银2铜圆满收官
2021-09-24 19:55:48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陈雅)9月24日下午,随着混合组200米决赛现场的6支龙舟冲过终点线,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圆满完成了本届全运会的所有比赛任务,斩获了1银2铜的好成绩,实现了自己的全运梦想。

百舸争流 江苏健儿水上竞速展风采

本届全运会龙舟比赛共设置了12个小项,各代表队最多可报总计6个小项的比赛,江苏代表队实现了参赛的所有小项均闯入决赛,并获得前六名的佳绩。其中,在今天上午结束的女子组(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中,江苏队以59秒321的成绩摘得银牌,在男子组(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和混合组(12人龙舟)100米直道赛中,分别摘得一枚铜牌。在混合组200米决赛、 男子100米直道赛、女子500米直赛道中分别获得第四、第五和第六名。

本届全运会龙舟比赛在浙江温州举行,比赛期间时而有雷雨伴随着阵风不期而至,昨天的混合100米直道赛就是在雨中进行。面对老牌劲旅广东队等强劲对手,作为首次代表江苏参赛的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不畏艰难、奋勇向前,实现了自我突破,展现了江苏体育人的精神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恰逢龙舟男队主教练金方明的生日,队员们斩获的这枚宝贵的奖牌是送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作为群体项目的龙舟比赛,江苏和南通的起步都比较晚,和广东、湖南等传统强队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在今天的比赛中,队员们能够顶住压力,严格按照教练组的部署来打好比赛,是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崇川区龙舟队教练刘卫卫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携手奋进 龙舟队员共克时艰敢追梦

江苏龙舟代表队由南通市崇川区各龙舟俱乐部、机关企事业等单位龙舟爱好者组成,共有队员28名,是专门为备战本届全运会而组建的一支龙舟新军,几乎没有大赛经验,本次全运会,队员抱着学习和参与的态度而来。自今年3月组队以来,他们每天都在南通的濠河水面上进行备战训练,28名龙舟爱好者汇聚在一起,用船桨击打水面讲述自己与龙舟的故事,为实现自己的全运梦想而拼搏。

龙舟是一项团体运动,考验的不仅是体力和技巧,还有队员们之间的团队精神和默契配合,零基础的新队员们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在刻苦的训练中快速进步。龙舟队员姜蕊是一位80后女干警,同时也是位二胎妈妈。一年前,她机缘巧合接触到了龙舟,从此便爱上了这项运动。团队合作的精神、竞技体育的魅力,为姜蕊的人生带来全新的色彩,龙舟也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身边不理解的声音,她说,她会用成绩证明自己的选择。

龙舟女队的主教练刘卫卫,从事龙舟运动已有20多年了,在这一行可谓是经验丰富。来自山东的他,因龙舟与南通结缘,对他来说,这里早成为了“第二故乡”。追梦的道路是漂泊的旅程,虽然历经挫折,但刘卫卫从未想过放弃,龙舟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说,自己还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还要见证未来龙舟运动正式入奥的光辉时刻。

以赛促建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掀热潮

龙舟作为传统特色体育项目,在江苏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受百姓喜爱。近年来,江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龙舟比赛,如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省龙舟精英赛、江苏省龙舟精英赛、长三角龙舟邀请赛等等,给龙舟爱好者们提供交流切磋的舞台。同时,通过以赛促建的方式,推动省、市和部分县都成立了龙舟协会,基层还活跃着各类龙舟俱乐部,为喜欢龙舟的老百姓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自从龙舟项目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被纳入群众比赛以来,到今年再次亮相第十四届全运舞台,这一项目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不仅吸引了更多老百姓关注龙舟运动、加入龙舟运动、爱上龙舟运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也进一步传播了龙舟文化,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光大。

标签:龙舟;江苏;全运会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