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加快冰雪场地和教练队伍建设 为群众提供全民冰雪健身支点
2021-09-09 10:2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彭晓烯  
1
听新闻

在不久前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要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支持以租赁方式供地,倡导土地复合利用,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场地设施。其中特别提及了要配建一批群众滑冰场。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预热,冰雪运动对于广大群众而言并不陌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曾亲身上冰上雪。据2020年度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19-2020雪季,全国约有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人口占比为13.9%。除冬季之外的其它季节,仍有27.2%的人参加过冰雪运动。其中,有7.2%的人参加过冰上运动,7.3%的人参加过雪上运动,19.6%的人参加过娱乐性或民俗性的活动。

究其原因,还是目前中国冰雪场地为数尚少,即使有群众有意愿进行冰雪运动,如果需要驱车百里前往冰场,仍愿意前往的人还是少数,但如果冰场开在家门口,会有更多人愿意尝试。无论是冰上名将还是业余爱好者,第一次接触冰雪的原因大多是偶然在家门口尝试。据冰场负责人介绍,一家冰场的核心覆盖面积为1公里,有效覆盖面积为周围5公里左右,超出10公里后,上冰可能性大幅下滑。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原副部长纪俊峰统计,北京市已有、曾有和即将竣工的室内冰场73块,符合NHL标准的1560平方米冰场和符合奥运标准的1800平方米冰场,比例已接近一半。虽成效显著,但这个数量在北京1.641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仍显得稀少,不少北京家长抱怨送孩子去上冰需花费1小时以上。放眼全国,近年来中国冰雪场地数量已迅速增长,2015年至2020年间滑冰场馆从200余家增长至近400家,滑雪场数量从460家增加到700余家。

冰雪场地为全民冰雪健身提供支点,但建设场地不可操之过急。一方面冰场雪场建设属于重资产,投资回报时间长。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的河北省专门印发《支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发改委分别补助1.2亿元、1910万元支持建设120个室内滑冰馆,并安排1700万元补贴支持免费低收费开放,目前全省建成各类滑雪场馆109个,室内滑冰馆202座,实现了县县都有室内滑冰馆。据专家测算,这些室内滑冰馆每年运营成本合计约2.58亿元。按照2018年河北省大中小学生数量和市场综合转化率,到2022年可实现年收入合计约2.88亿元,高于运营成本,逐步实现可持续盈利。融创文旅集团冰雪中心总经理伊力在采访中表示,融创计划在全国布局35家室内雪场,初步评判标准主要基于人口基数,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并考虑年龄层,根据不同年龄层消费力制定相应产品和城市定位。

目前冰雪人才的缺乏也是阻碍冰雪普及的一大因素。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北京市滑冰协会会长范军在采访中坦言,对于利用城市空余场地兴建群众冰场,目前最大的限制还是运营人才和教练员不足。人才瓶颈不解决,群众难以顺利享受上冰乐趣,冰场效益难以提升,这也是目前正在运营的冰场面对的难题之一。所以建冰场要考虑到谁来滑、谁来管、谁来教,软硬件共同发展。近年来,冰雪人才培养一直在进行中,北京市多家冰场、雪场与北京市体育局合作,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人才培训业务。“我将带领万域芳菲积极响应政策,继续推进大众免费冰上体验公益活动,为大众体验配备专业的教练员,让更多人在专业指导下,轻松自如地学会滑冰、爱上滑冰。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教练员体系,与首都体院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经过世界冠军、国家队退役运动员等3至6个月的培训,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冰上运动人才。我认为此政策的落实也能解决我们这个行业的教练员稀缺问题。”万域芳菲创始人郁菲表示。

标签:冰场;冰雪;滑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