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⑱|张金树:柔乐球项目的创始人
2021-08-27 09: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在江苏连云港有着这样一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不仅是柔力球项目的推广者,同时他还是柔乐球项目的发明者。与大多数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同的是,张金树专职投入到全民健身的工作中,甚至辞掉了老师的工作。他发明的柔乐球凭借简单易学、通俗易懂等特点,深受健身人群追捧。在短短八年的时间里,柔乐球已推广到全国所有省份,参与人数达数十万人。

1979年出生的张金树,是一名共产党员,2002年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柔力球,与柔力球项目从此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柔力球比赛,张金树即获得个人自选套路冠军。随后,张金树开始致力于柔力球的理论研究、技术练习和大众推广,在全市成立了十几个柔力球健身点,长期坚持到各个健身点教学,组织各项培训和比赛。

2007年以来,张金树一直担任江苏省柔力球比赛裁判长,多次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教学,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2009年张金树拍摄了柔力球教学光盘,受到全国柔力球爱好者的欢迎。2011年创编了柔力球基本功套路,并出版了教学光盘《柔力球基本功套路及难度动作教与学》,以上两套光盘至今已出版了80余万张。2012年,张金树被评为柔力球国家级裁判员。

长期从事柔力球项目的张金树,2013年触发灵感发明了柔乐球。他探索并制定了柔乐球的器材、玩法、比赛规则等。张金树说,柔乐球拥有“套路”和“竞赛”两种玩法,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具有科学健身性、艺术观赏性和互动参与性。自问世以来,柔乐球凭借简单易学、通俗易懂等特点,很快得到普及推广。如今,柔乐球运动不仅在全国大多数省份开展起来,甚至还传到了海外,总参与的人数超过10万人。

为了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自2015年开始,张金树连续五年举办柔乐球视频比赛,历届参赛队达到2000多支,参赛人数4万余人次,他个人出资发放奖品价值130万元,在全国范围得到推广。值得关注的是,张金树还组建了柔乐艺术团,多次代表连云港市参加各级比赛,先后获得2016年参加首届中国(武夷山)老年健身嘉年华柔乐球培训暨邀请赛第一名,特殊贡献奖;2017年江苏省第六届农民体育节获金奖;2018年云南省首届全国老年人柔乐球邀请赛特等奖;2019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交流展示大会一等奖,最佳创新项目奖等等。

有付出就有回报,如今,张金树已是柔力球和柔乐球两个项目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多次获得省市“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达人”等称号。201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张金树说:“看到球友们快乐的健身,生活充实了,身体健康了,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柔力球;柔乐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