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大赛让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2021-08-23 09:2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灿 刘昕彤 轧学超  
1
听新闻

今年恰逢东京奥运会举办,陕西全运会举办在即,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年拉开大幕,这都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此外,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为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提出规划,全方位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人们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与热度愈发高涨。

在江苏,有这样一支队伍——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自今年3月组队以来,队员们每天都在南通的濠河水面上进行备战训练,为实现自己的全运会梦想而拼搏。“龙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项目。”崇川区龙舟队教练刘维维说,“中国体育健儿用他们的号召力,将我们对于奥运的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内在动力,奥运健儿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全民健身‘推广大使’,《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印发,让全民健身得以更广泛、更深入地发展,我们划船的劲头更大了,也期待着在全运会群众项目上更好地展示自我。”

“一、二、一、二……”自山东银丰社区舞蹈团成功获得全运会群众展演广场舞项目决赛资格后,在银丰山庄业主活动基地,社区舞蹈团的队员们每天都在高温下全神贯注地进行练习。十几位选手身着统一的练功服在训练场上热身、排练,配上音乐翩翩起舞时,更是显现出健康与活力。今年65岁的舞蹈团队长施珍表示:“这可能是我们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大家都干劲很足。从6月6日开始排练新动作,到集训再到录制决赛视频,每位队员都铆足精神。如今,全运会设置了群众项目,对全民健身是积极的引导。在新周期的全民健身计划中,更是强调要让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我们老百姓参与健身的巨大潜能,也正在被持续激发。”

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赵业是今年全运会健身气功项目的参赛选手,谈到赛事对自己的影响,他说:“全运会是我们翘首期盼的赛事,以往只能通过电视机观看比赛,为运动员加油,现在我竟然能亲自参与其中,不只是我个人,就连身边的朋友也觉得很振奋和激动。国家的群众体育政策落到了实处,真是惠及全民!在备战集训期间,我接触到了更加专业的教练团队,让我对健身气功的理解更加深入,队员们都受益匪浅。”

赵业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公布了许多新措施,都对我们积极科学参与健身气功有帮助。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在新的周期,群众对于健身方面的期盼能得以实现。例如,现在有些健身场馆科学有效利用还有待提高,有时场馆很拥挤,有时场馆又出现空闲,如何能使场馆合理利用十分重要。再有,群众参与健身时,练到一定程度后,大家都需要更专业的老师做指导,希望将来专业的指导人员可以更多,以此指导群众科学健身。”

奥运会无疑是今年夏天关于体育的最热门话题。根据乐刻运动统计数据显示,从奥运会开幕以来,其会员的健身频次较以往提高了约两成,团操课的会员活跃人数也提高了15%。此外,中国田径队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也带动了运动爱好者的跑步激情,尤其在苏炳添打破亚洲纪录后,门店跑步机的使用频次上升了10%。

来自北京的健身爱好者王勋说:“我是属于健身‘间歇’爱好者,但是当我看到巩立姣和中国田径队这么厉害,我就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体育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他们的带动下,我将坚持进行锻炼,用奥运精神鼓舞我更好参与健身活动。”

谈及对今后的期待,王勋说:“希望今后指导我们健身的冠军越来越多,除了时下流行的线上直播指导外,希望冠军们能来到我们身边,大家一起组成健身团,一起把运动健身变成促进每个人健康生活的原动力。”

同样家住北京的戴鹏煊,暑期和父母一起在家看了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提出了学习游泳的想法。如今,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他,不仅感受到游泳的乐趣,同时也增强了他坚持锻炼的信心。他说:“奥运会的时候我在家看了游泳比赛,感觉特别有意思。现在我也学习了游泳,未来我想成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对于儿子的想法,戴鹏煊的母亲张颖表示:“儿子在看奥运会比赛的时候就念叨要学游泳,开始我还担心他学不了多久就会放弃。但是经过这段时间,儿子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进步明显。不仅如此,现在我和丈夫每逢周末也带着儿子去踢踢球,或是在小区中打打乒乓球。虽然只是参加了简单的健身活动,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促进积极参与全民健身的动力。”

谈及《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张颖表示:“在新的周期,我希望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越来越丰富,特别是适合孩子的场地能多一些,让小朋友们也能多锻炼,从而收获健康。再有就是希望今后亲子体育赛事活动多一些,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锻炼,在感受亲子运动魅力的同时,带动全家一起健身。”

标签:全民健身;赛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