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我要上全运】江苏南通健儿的“龙舟梦”!
2021-08-19 10: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龙舟项目比赛备战进入倒计时。代表江苏参加本届全运会龙舟项目比赛的是南通市崇川区龙舟队,自今年3月组队以来,他们每天都在南通的濠河水面上进行备战训练,28名龙舟爱好者汇聚在一起,用船桨击打水面讲述自己与龙舟的故事,为实现自己的全运梦想而拼搏。

不容易!每天至少8个小时训练

每天清晨五点刚过,随着闹钟声响起,起床、洗漱、简单饮食(一盒奶饮、一块面包)后,队员们在濠河上开始了每天的早训。准备活动到上舟后的划桨训练。再到上岸后的跑步训练,早训时间每天都在2-3个小时。早训结束后,回酒店洗澡、正式吃早饭、短暂休息。九点半,再集中进行体能训练至11点半。16:00至18:30在濠河开始下午的水上训练,

如此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对于一群普通的草根爱好者而言,能够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对此,教练刘维维感叹说,“大家真的不容易,重心都从工作和生活转移到训练上来了。”

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下,手起茧、长水泡、晒脱皮、大腿磨破、脚受伤……几乎每一个队员都新伤加旧伤,但他们坚持了下来。值得一提的是,女队的年龄结构普遍偏大,七零后出生的队员就占了7名之多。他们在训练量的承受能力、体能恢复程度等方面,与年轻队友比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好在队员们克服困难、咬牙坚持,即使训练受伤了,也不埋怨,更不放弃!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龙舟项目比赛,共设男子、女子和混合三个组别。而江苏龙舟队共派出男、女二支队伍各14名队员,参加男子直道100米、200米;女子直道200米、500米;男女混合100米、200米三个组别的6个项目的比赛。刘维维表示,“能代表江苏参赛,是对南通龙舟运动整体水平的认可,也是向全国展示江苏龙舟文化的一个好机会。”

累坏了!一个月体重狂减二十斤

龙舟训练非常枯燥,力量训练、不同重复这划桨等技术训练,第二天连抬臂都吃力。男队中有这样一位“铁人”,来自南通航运职业学院的英语老师陈平,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愣是把体重减了二十多斤!

在报名参加集训选拔时,教练曾对陈平的体重表示疑虑。为了能最终入选集训队,陈平每天在集训完后自己主动加练,有时甚至练到虚脱但仍不放弃,最终他成功入选。正式入选之后,陈平和学校以及学生们商量,将上课时段与训练时段错开,实在错不开就改在晚上给学生授课,在暑假前的三个多月里,他就是这样想尽各种办法做到训练工作两不误。就这样,他成了所有队员的榜样,大家从心底里佩服他、敬重他。

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陈平如此忘我投入?面对记者的困惑,陈平平静地说:“首先我是一名大学教师,职业提醒我要为人师表。其次,我是中舟俱乐部的龙舟教练,职责提醒我要带好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们每一位队员训练都很刻苦、很投入,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也感动了我,我为我有机会能与这帮兄弟们一起去拼搏,感到特别的荣幸、特别的开心。”

厉害了!龙舟“小白们”进步神速

“手臂伸直,控制好划动幅度;腰挺直,跟着节奏前后摆动,避免与其他队员碰撞。”看着如此娴熟的动作,很难想像,几个月前他们中很多人从未接触过龙舟。刘维维告诉记者,“来自公安、消防等单位的队员以前从未接触过龙舟,这些新队员们在较短的时间内便掌握了龙舟的技术要领并很快的融入到团队中,真的很不容易。”

来自公安系统的张敏芳此前并没有接触过龙舟,开始训练时总跟不上大家,但他通过刻苦努力,成为所有队员中进步最大的,刘教练甚至鼓励说:“有了张敏芳这样能吃苦要强的队员,我们就有了争冠的希望。”

像张敏芳的队员,队里其实还有不少。他们克服了家庭的困难、忍受着伤病的痛苦,为了集体荣誉和梦想。来自消防系统的五位队员,相对而言身体素质较好、作风、纪律等方面都非常出色,展现给大家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每个队员都为了划龙舟作出很多牺牲,大家必须舍弃训练之外的事情。

乘风破浪正当时,百舸争流展英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群体育的追梦人,能在全运的赛场乘风破浪,书写江苏龙舟的辉煌。队员们纷纷表示,“好不容易站到全国的舞台上,我们一定要展现出自己的水平,为江苏、为南通争光。”

标签:训练;龙舟;队员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