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努力将热爱传递给更多年轻人——“业余棋王”徐旭霞致力于传承象棋文化
2021-08-18 09:18: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葛会忠  
1
听新闻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象棋项目的比赛日前在合肥结束。在女子个人业余组的比赛中,江苏棋手徐旭霞技压群芳获得金牌。这位曾经在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上两度夺冠的“业余棋王”平日里的主要工作就是教小朋友们下象棋。走下全运会的领奖台,徐旭霞说,她将继续扎根基层带领孩子们做好象棋的传承工作,在青少年当中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全运会象棋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七轮积分编排赛,在前五轮过后徐旭霞与浙江棋手潘丽娜同积8分并列第一。第六轮这两位棋手上演榜首大战,徐旭霞执红以仙人指路开局,中局果断出手成功取得多兵优势,潘丽娜虽顽强抵抗,却还是没能挡住对方的强大攻势。全部七轮比赛结束后,徐旭霞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出线。

在决赛阶段的积分赛中,徐旭霞遭遇了比较大的挑战。首轮比赛徐旭霞战平宁夏棋手张筱笛,第二轮击败福建棋手林莺,然后她在第三轮不慎落入陷阱负于湖北棋手陈雅文。第四轮徐旭霞战平河北棋手玉向立。第五轮是积分赛的最后一轮,徐旭霞苦战100多回合击败广西棋手石一佐。在积分赛结束后,历嘉宁积8分排名第一。陈雅文、周国素、徐旭霞和林莺同积6分,通过比较对手分,这四名棋手依次排名第二至五位。徐旭霞凭借对手分26比21的优势挤掉林莺,涉险挺进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徐旭霞遭遇实力强劲的年轻棋手历嘉宁。在慢棋阶段双方激战了三个半小时,未能分出高下。接下来加赛超快棋还是下成和棋。随后徐旭霞通过突然死亡附加赛淘汰对手,艰难挺进决赛。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周国素通过超快棋加赛淘汰陈雅文。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全运会的预赛阶段,徐旭霞和周国素就分别排名预赛第一和第二位,所以这两位棋手在决赛中相遇,也是众望所归。在决赛中,徐旭霞顶住了周国素的弃子强攻,然后成功化解对方攻势,凭借多子优势发动猛烈反攻,周国素难以招架,无奈投子认负。

在夺得本届全运会女子个人业余组冠军之前,徐旭霞在全国象棋业余圈就已经是大名鼎鼎的人物。早在2016年举行的首届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中,徐旭霞曾经获得公开女子组冠军,并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了该组别的“棋王”称号。在2018年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中,徐旭霞卷土重来,再次获得了该组别的“棋王”称号。徐旭霞表示,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和全运会都是全国顶级的赛事,但是全运会的影响力更大,这枚金牌不仅将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段非常难忘的记忆,而且将更有利于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推广象棋文化。

“我从小学棋,至今与象棋结缘已有几十年了。”徐旭霞说,她将努力把自己的这份对象棋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我现在是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青少年宫的一名象棋老师,今后我要继续在少年宫里教孩子下棋,弘扬我们国家的优秀象棋文化,为象棋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象棋;棋手;徐旭霞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