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⑦|徐龙娣:为群众搭建全民健身舞台
2021-08-16 1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顾炎格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见习记者 顾炎格)她叫徐龙娣,是江宁区汤山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主任。从16岁进入文体中心以来,她已经在基层文化战线上工作了36年。多年来,徐龙娣为汤山地区老百姓搭建全民健身的舞台,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

1969年出生的徐龙娣,初到文化站时,没有任何特长,也没有专业技能。但是,勤奋好学的她坚持向专业老师请教,学习唱歌如何发声、如何读谱;跳舞如何动作柔软、如何排舞;小品如何创作、如何表演……就这样,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徐龙娣渐渐从“门外汉”变成了“专业户”。通过参加培训她成为了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也被推荐担任汤山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主任。从2012年起,她每天亲自指导的广场舞爱好者跳舞锻炼,在她的影响和推动下,汤山街道各个社区广场舞爱好者日益增多,形成了其乐融融的健身氛围。如今,老百姓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对体育也提出的更高层次需求。在徐龙娣的带领下,汤山街道每个村社区都有健身广场,健身路径都配备齐全,同时徐龙娣还丰富中心健身指导内容和形式,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全民健身宣传和科学健身指导。每年组织开展科学健身讲座、组织开展体质测定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受到街道老百姓的欢迎。街道居民徐睿告诉记者,“徐主任做事非常的认真,在她的带领下我们都成为全民健身指导队伍中的一员。”

现如今,汤山全民健身的队伍不断壮大,健身技能的专业性也不断提高。2018年下半年由她组织的汤山街道泉之韵舞蹈队参加了“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江苏省广场舞大赛,其原创曲目《故乡的大运河》以及《追梦新征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江苏风貌。队伍经过省市区三轮筛选,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代表江苏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活动,获得了优秀表演奖。2019年由她编排的舞蹈《汤山花灯》,代表汤山引领了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热潮。她个人也相继获得了全国优秀体育指导员、江苏省群众最喜爱的体育指导员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被评为南京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36年来,经过徐龙娣的悉心指导,已有2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一线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今,她一共策划并举办了市、区、街道各级全民健身活动20场,带队参加省、市、区的各项群众体育比赛和演出近20场,策划并导演了包括汤山街道红歌会、汤山街道第三届运动会、汤山街道第四届运动会等10余台大型文体活动。她表示,汤山街道能有今天这样的文体活动规模非常不容易,“一开始参加我们这些活动的人是很少的。在省市体育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帮助下,我们举办、参加了越来越多的活动,大家在这些活动中无论是舞蹈水平还是身体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用当地健身群众的话来说,徐龙娣就像一棵大树,把根牢牢地扎在了基层全民健身的事业中。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徐龙娣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基层全民健身事业的坚守与付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应该乐于奉献,用真情和热情服务基层群众,为全民健身贡献自己的力量。”徐龙娣说。

标签: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汤山街道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