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首个世界冠军孙志安:新国羽已经创造了历史!
2021-08-02 09:32:2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5个单项全部进入决赛,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收获2金2银的好成绩。毋庸置疑,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虽然输掉了男双决赛,但中国羽毛球队的表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从里约奥运会之后跌入低谷,到东京奥运重回世界之巅。中国羽毛球队还能拿几块金牌?剩下的2场决赛怎么打?原江苏队主教练、江苏第一个世界冠军孙志安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说:“大赛期间关键看心态!”

五个单项进决赛,新国羽重返世界之巅

孙志安在记者接受采访时表示:“”五个单项全部进决赛,已经非常了不起了,现在的这支国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细心的球迷不难看出,相比乒乓球,羽毛球地位远不如国球;相比跳水,实力不如“梦之队”那么超群。然而,中国羽毛球队却历来是世界羽坛的传统强队,奥运如果不夺金、甚至少夺金,不等回国就会“挨骂”。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当时的中国羽毛球队只打进两项决赛。回来后,随着大批中生代球员的退役,中国羽毛球队跌入低谷成为不争的事实。两届奥运冠军张军和他的团队临危受命,培养新人、技战术创新、管理改革等等成为这支新国羽的东京奥运会周期的主旋律。

困则思变!不得已,张军、夏煊泽等组成教练组大刀阔斧对新国羽进行了改革。军训抓队伍作风、教练组分工更细致、瞄准双打作为突破口、队员不再兼项等等多项改革举措,“组合拳”使得这支新国羽发生了质的变化。

东京奥运之前,几乎没人想到这支队伍状态如此神勇,居然5个单项全部打进决赛。截止记者发稿时候为止,混双包揽冠亚军、女单夺冠、男双获得银牌,女双、男单也打进决赛。对此,记者一资深同行感慨说:“无论最终能够拿到几项冠军,五项全进决赛在历史也仅有2012年在伦敦有过一次。要知道,当年主场作战的北京奥运会都没有取得如此成绩。”

群雄并起的时代,胜败乃兵家常事

双打项目未能满额参赛,作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两名“95”后球员李俊慧/刘雨辰,虽然最终只收获一枚银牌,但环顾群雄并起的世界羽坛,做到这样已经实属不易。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作为首个站在奥运决赛场上的黄种人,没人会对苏炳添的第六名说“不”。

孙志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男双无缘金牌其实没什么不正常,大家水平都在伯仲之间,谁的临场发挥好,谁能将压力化为动力,谁就赢得最终的比赛。”确实,与当年的印尼、马来西亚、丹麦、中国等称霸的年代不同,如今的世界羽坛格局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羽毛球实力的提升,世界羽坛进入群雄并起的时代,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上,金牌被多个国家瓜分,一个国家或者代表队想在一届大赛上获得两枚以上的金牌非常之难。

细想一下,作为我们球迷来说,国球乒乓的混双输了、跳水梦之队的男双都能输,何况优势没那么大的羽毛球男双?只差毫厘的输赢也就不难理解和接受了。

释放压力是关键,赢球首先要丢掉“包袱”

林丹为何那么多年一直压着李宗伟?真的是技战术打法相克?其实,相对李宗伟而言,经历过雅典奥运会惨败的林丹更具一颗大心脏。孙志安说:“奥运会这种级别的舞台,心态调整很重要。”

我们从电视转播镜头不难看出,李俊慧/刘雨辰似乎是太想赢球了,未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几乎是跟着对手的节奏在打,输球在所难免。对于两位选手的表现,孙志安分析说:“奥运会决赛,双方的准备都会很充分,实力也都很强,关键在于选手的临场发挥。”

以赛前雄心壮志的日本羽毛球队为例,该队赛前号称要包揽5枚金牌,虽然有点夸张,但没实力底气也不敢这样口出狂言。然而,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情况下,日本队居然没有一个单项进入决赛,奥运赛场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从赛后日本选手纷纷致歉不难看出,主场作战的他们承受的压力显然更大。

昨晚的女单决赛中陈雨菲顺利拿下女单冠军。陈雨菲拉吊打法一点不影响她掌控比赛,强大的心里素质帮助她发挥自己的水平,印证了孙治安的说法。目前,新国羽还剩下男单、女双两场决赛。对此,孙志安表示,接下来的比赛,关键是还是心态。“要把压力释放出来,技战术固然重要,但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谁就掌控主动权、谁就能掌控比赛的节奏。”

标签:羽坛;决赛;中国羽毛球队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