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我要上全运】全运会国际象棋进入倒计时,江苏向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2021-07-15 0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见习记者 顾炎格)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脚步日益临近,江苏给支代表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作为江苏的传统优势项目,江苏国际象棋队日前在苏州、南京两地发起了第五次集训,向江苏全运会群众项目首枚国际象棋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2017年的十三运会,国际象棋以群众项目的形式,时隔30年后回归全运会舞台。业余组棋手能够与专业组棋手同场竞技成为那次比赛的最大看点。第十四届全运会,国际象棋再次成为群众正式项目项目。据了解,江苏共将参加女子公开组、男子公开组、女子业余快棋、女子业余团体、男子业余快棋、男子业余团体六个组别的比赛,共有8人入选,除了业余选手外,“棋后”侯逸凡也将参加女子公开组的比赛。

据了解,为了全力备战此次全运会江苏先后进行了5次集训,并且在赛制应对、棋理等方面做了专门的训练。走进位于苏州三元宾馆的训练场,映入眼帘的就是队员们正围成几桌,一边拆棋对弈,一边热烈讨论。据带队教练、国际象棋国家队队员郭琦介绍,自从国际象棋确认参赛以来,江苏就迅速完成组队,队员们也马上进入“训练模式”,不少队员早上7点多起床就自觉地在房间里打棋谱,9时开始正式训练,每天的训练都在10小时以上。

上届全运会,江苏在侯逸凡缺阵的情况下,获得了男女超快棋混合团体和女子个人两个项目的铜牌。对于本次的比赛的目标,郭琦表示,“保一争三”。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群运会从赛制上与上届有较大不同,除了取消了男女混合超快棋的比赛,在参赛年龄上也有了限制,运动员必须于1996年5月前出生方可参加,这也让1999出生的韦奕无缘本届比赛。“目前参加本次全运会群众项目的的队伍在国内处于一个中等偏上的水平,虽然因为年龄限制部分高水平选手例如韦奕等无法参加,但队伍整体水平还是可以的。在这里训练氛围很好,大家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没有紧张的心情。在与职业选手的对局中,业余选手通过时限进行专门的训练,对开局、中局以及对手有可能会采用的布局进行整体的梳理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训练,参加群众项目的队员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除了公开组的职业选手,江苏业余组选手也非常积极的参与到备战集训中,其中不少人更是放弃了暑期教棋的机会。记者了解到到,他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实力都不容小觑。“本身我从小学习国际象棋,能有这样的机会代表江苏出战全运会群众项目我感到非常的开心。我参加的是男子业余团体项目,对于这次比赛,我希望自己争取进入决赛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数学老师郑天鑫说。

根据赛程安排,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项目将于7月21日-3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江苏国际象棋队将于7月19号出发前往赛场。棋逢敌手难藏行,诗到重吟始见功,也祝这支江苏国际象棋队,跃马赛场、马到成功。

标签:国际象棋;江苏;全运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