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青少年:流行一种运动项目叫做“趣味田径”
2021-07-09 0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实习生 毛安涛)青少年阶段是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随着青少年体育“热度”不断上升,学会一两种运动技能,去大自然和户外培养体育兴趣越来越受到家长青睐。日前,在无锡举行的2021年江苏省少儿体适能锦标赛(趣味田径、触式橄榄球),通过团队协作以及竞争等方式提高游戏的趣味性,既锻炼了青少年体能发展的基本动作,增强了身体抵抗力,又在活动中培养了不畏困难、挑战自我的品质,极大激发了青少年对体育游戏的兴趣,吸引了不少家长的关注。

高规格办赛受欢迎 700多人参与比赛

作为第20届省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少儿体适能深受江苏小学的欢迎。据了解,作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举措之一,本次比赛,无论赛事规模和办赛水平规格都非常高,正规的颁奖仪式,红地毯、礼仪小姐、奖牌、合影等环节一个都不少。

本次赛事设有趣味田径和触式橄榄球两个大项,分为7-8岁、9-10岁、11-12岁三个组别24个小项的比赛。和往年单项赛事不同的是,赛事由过去的学校单独组队,改为设区市组队,共有来自全南京、无锡、徐州、常州等12个设区市共计5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本次比赛不仅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现场观看,现场执法裁判也不乏执法奥运会、青奥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等重大赛事国际级、国家级的裁判“大咖”存在。赛事裁判长朱继华告诉记者,“本次比赛是江苏首次举办少儿体适能项目的锦标赛,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都比赛非常的重视,选手们的不仅积极报名且成绩也都非常出色。”

体育点亮假期生活 激发青少年体育兴趣

好的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青少年体育就是要以游戏的方式去让他们实现运动技能的协调发展,给孩子们播下“终身体育”的种子,健康成长才是给予孩子们最好的礼物。据介绍,本次比赛趣味田径和触式橄榄球两个项目非常有特色,其运动形式、组织方式和多彩多样的器械等都非常符合儿童身心特点,孩子们在情、智、意、动等方面都能得到锻炼。

田径运动号称“运动之母”,意即田径运动是一切运动的基石,是体能训练的重要手段。包含速度、耐力、力量、灵敏性、协调性、柔韧性、心理承受力等身体素质,青少年健康成长,离不开这些指标。让青少年逐渐喜欢这项运动,避免过早枯燥的专业化训练,“趣味田径”一下子找准了切入点。项目包括趣味接力、越过障碍投准、十字跳、软式标枪、短跨接力、跪投实心球、撑杆跳远、一级方程式、6分钟耐力跑等,趣味性十足、精彩纷呈。现场一位专程从徐州赶来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以前让孩子练习体育运动,一方面孩子不感兴趣,另一方面我们也担心项目的安全性,自从接触到趣味田径以后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孩子喜欢练,我们也非常的支持她。”

探索“体教融合”新方向 江苏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石

体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体育进校园,中考增加体育项目等等,主管部门对增强青少年体质可谓是动足了脑筋。如何让青少年主动的、发自内心的热爱运动,则是体育工作者们思考的话题。江苏体育部门联手教育部门等单位,组织专家团队,根据少年儿童身体和心理特点创新开发的适合少年儿童的趣味体育竞赛项目,包括趣味田径、触式橄榄球等。现场一国家级裁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首先是秉承去专业化的思维在推动,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欢这项运动。”确实,这两天由于天气较热,下午的比赛临时推迟一个小时,但现场的孩子们却说,“我们不怕热,我们现在就想要开始。”

江苏是体育大省,正在朝着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步伐迈进。除了增加体育人口,助力培养和发掘后备人才之外,事实上,少儿体适能普及推广,将对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和贯彻落实“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起到积极推进作用。该裁判表示,“本次锦标赛是想通过办比赛的形式对少儿体适能项目进行普及推广,少儿体适能项目有一定的趣味性,且对孩子体能和综合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能让孩子们在训练的同时获得乐趣。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推进体教融合,让这个项目扎根全省各小学、幼儿园,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是推动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出台更多的适合江苏青少年体育发展特点的具体措施,积极推动青少年开展体育运动、促进体质提升,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为新时代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标签:青少年体育;少儿;孩子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