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业余高手争全运入场券!“我要上全运”江苏省网球选拔赛开赛
2021-07-08 08: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 业余网球选手也有机会登上全运会大舞台啦!7月6日-7日,“我要上全运”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网球项目江苏省选拔赛在张家港开拍。60余位民间网球高手云集,为争夺国内最高级别综合运动会“门票”大显身手。

实现“全运”梦想 草根选手有了更大舞台

7月6日13:30,正值高温暑热,在中国网球学院(张家港分院)的室外网球场上,“嘭嘭嘭”……网球与球拍、与地面接触时传来的撞击声萦绕在上空,来自南京、苏州、无锡、泰州等7个代表队的60多名业余网球选手们恣意挥洒汗水,尽情享受着网球带来的快乐。

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综合运动会,继天津全运会后,陕西全运会继续设置全民健身赛事,共有19个项目列入全运会群众体育赛事,其中网球项目群体赛事是首次开设。这不仅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是提供了更高的展示平台,对于众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培养孩子打网球也多了一个成长的通道。选拔赛消息一经发布,得到了全省各行各业网球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来自泰州的张萍是一名教师,10多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接触了网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平时经常在网球馆内跟朋友一起打球,偶尔会参加俱乐部举办的交流赛,这样的省级比赛还是头一次参加。”张萍告诉记者,虽然泰州队的整体水平跟南京、苏州等地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能有机会与各地高手切磋一下还是很有收获的。

与张萍相比,来自南京的孙锐可谓业余选手中的佼佼者。7日上午的男单决赛中,他以6:1的优势战胜对手夺得男单冠军。根据竞赛规程,选拔赛设置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参赛运动员年龄需在25—55岁之间。为了能给全省各地更多的业余网球高手提供宝贵的参赛机会,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将组织网球专家组对选拔赛运动员进行专业技术评分,选拔录取将依据比赛成绩和专家评分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组队集训名单。孙锐表示,尽管不确定自己能否最终进入集训名单,但这场比赛距离他的梦想——代表江苏队征战全运更近了一步。

有阵地促普及 硬件设施助力网球发展

推广赛事,硬件先行。特别是网球运动对于场地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有开阔的室外场地,而且地面要经过特殊处理。良好的硬件设施能吸引更多的网球爱好者,也能为网球运动的发展添砖加瓦。

以本次赛事举办地中国网球学院(张家港分院)为例,这所以网球为特色的专项运动学院共建有标准网球场12片,其中室内球场4片,室外球场8片,为举办高水平网球赛事提供了保障。自从2012年首届ITF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在张家港举办以来,这项国际化程度极高的运动就与张家港这座外向型城市的气质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多项网球赛事纷纷落户港城:ATP国际男子职业网球挑战赛连续举办3年、ITF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连续承办5年;先后承办2020年江苏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2021年江苏省少儿网球排名赛等系列赛事,为青少年网球爱好者提供更多的竞技机会;承办首届长三角友好城市网球团体赛、2020年长三角友好城市网球邀请赛、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红色之旅”(张家港站),有力推动长三角网球联动发展。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中国网球学院(张家港分院)的阵地和良好的硬件设施,网球已成为港城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

“贵族运动”更亲民 江苏网球走向大众化

网球运动源自欧洲宫廷,因其优雅的着装礼仪、潇洒自如的击球姿势深受贵族群体的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精神追求的日益提升,网球运动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网球。对于他们来说,打网球,不只是一项竞技运动,更是一种健身休闲方式和时尚生活的标志。

近年来,伴随着网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后备人才的大力挖掘,江苏网球涌现出了张择、公茂鑫等大批优秀运动员,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江苏网球队一举拿下了男团、男双和女双三枚金牌,创造历史最好战绩。

竞技体育的发展带动了群众体育的推广。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让网球运动真正成为一项“亲民运动”,在全省各级网球运动协会和俱乐部的推动下,江苏各地积极举办业余网球赛事,如“行业杯”“城市杯”“长三角邀请赛”等,如今已成为江苏网球的特色品牌赛事。此次“我要上全运”江苏省网球选拔赛就是由省体育总会指导,由省网球运动协会组织各设区市协会和行业分会来参赛。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会长蒋宏伟表示,网球协会拥有专职的人员、固定的场地和稳定的资金来源,其实体化的运行对于举办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培养后备人才、扩大运动人口,促进网球普及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业余网球赛事的筹办力度,加强长三角城市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江苏网球运动的发展。”

标签:业余高手;我要上全运;网球;网球运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