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南通:健身场地建在家门口 推进民生工程暖人心
2021-07-02 09:36: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李波  
1
听新闻

“真没想到家门口还能有个打篮球的好地方,不但周围的环境不错,而且就挨在河边,晚上出来打球也很凉快。”市民邓勇先是位篮球爱好者,6月29日,他与几位球友一起在通吕运河北岸绿城西南侧新建的笼式篮球场内切磋球技。

数月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公用绿地,从绿地转变为篮球场的背后,是南通市体育局落实体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上所付出的全部努力。为了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在2021年年初,市体育局就提出了发扬“狼性精神”,争取在上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的目标。经过市体育局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截止到6月28日,市区今年共新增嵌入式球场78片(另有3片在建),108套健身路径正有序安装,全市新增健身步道72公里,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了加速“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体育更好地惠及民生,建设市民身边的运动场地是民生工程,南通市体育职能部门在不断增加场地数量的同时,还通过功能升级改善市民健身感受,为通城健身爱好者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健身场所,丰富了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全民健身真正成了通城市民幸福生活的“标配”。

“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本保障,因此,推进便民化、嵌入式球场建设不仅是一个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提升我市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南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华告诉记者。

2020年,南通市体育局体彩公益金中支出2000万元,新建了60片便民化、嵌入式球场。本着便民不扰民原则,这些球场建设选点都在居民小区周边公园、绿地中,并根据可用地块大小,因地制宜的建设成整片或半片球场,球场都采用硅PU地面,并安装了围网。球场建成后,极大方便了居民健身需求,不断丰富了“十分钟健身圈”服务内容,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21年,南通市政府继续将建设便民化、嵌入式球场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提出了新要求:提高建设数量、扩展球场种类、延伸建设区域。为此,南通市体育局又从2021年体彩公益金中安排2400余万元进行球场建设,数量提高到63片,其中,篮球场51片,门球场8片,笼式足球场4片。在满足市区群众健身需求的基础上,市政府要求通州区建设8片篮球场,海门区建设10片篮球场。这不仅拓宽了服务的覆盖面,也增加了体育项目的覆盖人群。

南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中,把握的思路和原则主要包括:一是领导有力,市政府分管领导靠前部署指挥,时刻关心项目进展情况,并多次到现场督查指导,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二是组织有力,市体育局成立工作专班,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挂图作战;同时,建立与各区建设主体和施工单位的联动机制、协调机制、会商机制、督查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工程按时有序推进。三是协同有力,崇川区、开发区、苏锡通园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城建集团等单位在项目论证、点位确定、招投标、建设、监管、服务、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配合,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和正常推进。四是推进有力,在海选了300多个点位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81个点位,并迅速将任务下达,指导各建设主体组织招投标,督促开工建设,确保提前并超额完成目标计划。

据了解,下一步南通市体育局将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迅速组织进行验收,并尽快移交和有序开放,让广大市民享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惠民红利。在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结余资金对虹桥、学田、能达等老公园进行维修改造,同时新建世纪花城、小海公园等口袋式体育公园,努力打造“多园融合式”体育公园,更好方便市民就近健身。抓紧制定出台管理使用办法,指导督促各区和相关单位加强对体育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同时,积极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充分利用已建设施带领群众进行健身,培养群众经常健身的良好习惯,推进“体育强市”和“健康南通”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们在加快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城市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房等金角银边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打造以人为本、亲民便民、形式多样的10分钟健身圈,擦亮南通体育之乡名片,助推南通体育高质量发展。”江华坚定地表示。 (记者 李波 摄影 徐培钦 李波)

标签:南通市;体育局;健身场地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