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涨知识了,业余选手也可能误服兴奋剂!
2021-06-29 17: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兴奋剂向来是竞技体育闻之色变的“禁忌”,而对于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不要以为兴奋剂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它其实无处不在,尤其是群众体育发展迅猛的今天,如何规避业余运动员误服兴奋剂的风险,成为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省体育局专门协调相关专家,赴各备战队伍授课。

今年是继天津全运会后第二次增设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在上届全运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9个小项,从参与群众的年龄跨度、职业维度、参与广度上来看,第十四届全运会体现了“全民全运”、以比赛杠杆撬动“全运惠民”在群众中传播的理念,激发全民健身的普及与发展,让群众体育发展更多元更丰富,成为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的最大亮点。与此同时,作为全国体育盛会的群众赛事活动在反兴奋剂工作上也做得非常严格,一切均按照竞技体育标准执行。为了让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运动员及教练员了解在反兴奋剂范畴内的权利与责任,江苏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反兴奋剂知识指导工作已于6月22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均需分别完成线上和线下的培训,培训完成后需要认真完成反兴奋剂电脑答题,成绩合格的同时需要签下承诺书方能取得参赛资格。培训内容主要是普及反兴奋剂知识,包括十种兴奋剂违规行为、兴奋剂禁用清单、如何严防误服误用兴奋剂以及兴奋剂检查基本流程。通过讲授,提高了运动员兴奋剂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在日常生活及伤病治疗中误服兴奋剂情况的发生,学会正确合法使用药物,配合兴奋剂检查和调查及申请药物豁免,以最大程度避免群体项目中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发生。

兴奋剂一直都是运动场上的禁药,它不仅很大程度上引起了比赛的不公平,同时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所以对于服用兴奋剂的处罚也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有些时候比如说感冒药等药品或者一些食物的添加剂中,就有兴奋剂的构成部分,会导致一些选手出现误服兴奋剂的问题。

通过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参加培训的教练员、运动员、辅助人员学习了反兴奋剂的知识,认识到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与责任感,了解和掌握了在平时生活、训练和比赛中预防误服误用的常识与方法。一位运动员现场表示,“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名运动员在参加全运会之前应尽的反兴奋剂责任与义务,以此宣扬体育精神,了解反兴奋剂知识,共同维护体育赛场的公平纯洁。”

标签:兴奋剂;全运会;运动员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