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盐城建成健身步道1300公里 市民直夸锻炼方便
2021-06-24 13: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盐城市体育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健身步道1300公里,总里程居全省前列。其中,盐城市区建成健身步道300公里。盐南高新区南海公园健身步道、盐都小马沟景观绿廊跑步线路、盐渎公园健身步道分别获评“省最美跑步线路”。

尽管天气炎热,却难挡市民健身的热情。 顾善济 摄

“这条健身步道给我力量!”

6月19日早晨,天气凉爽,在市区范公路辅道东侧(黄海路与鲁艺路之间)一条健身步道上,不少市民或疾走如风,或闲庭信步。有单人步行,亦有人结伴边走边聊,一个由6人组成的“跑团”一路欢声笑语,甚是醒目。记者注意到,健身的人群基本是中老年人,大多数人选择了快走方式进行锻炼。

市民王女士和丈夫李先生一起锻炼。她对记者说:“这条健身步道真好!没有这条健身步道之前,我们在小区里绕圈走,小区里的机动车单行道比较窄,不时要避让汽车,不方便也不安全。有了这条健身步道,来回走一走,一点都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市民陈先生十分健谈:“我一年有大半时间在外跑业务,但只要在家,基本每天会来这里走一走,就是下雨天,我都会打着伞过来。在这里跑步,我感受到一种力量。有时和高铁动车一起跑,有时和普通火车一起跑,有时还会同时看到高铁疾驰而过和飞机呼啸掠过的场景。感觉还是蛮震撼的,这是我们的‘大盐城’啊,发展到这一步真不容易!中国在强大,盐城在发展,我们个人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可以这么说,这条跑道给了我力量!”

如何把健身步道的功能发挥得更好?多位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个别人带着狗来到这里,随地大小便,影响环境。此外,健身步道两侧青草比较茂盛,甚至蔓延到健身步道上,步道两侧一些椅子表面空隙也有青草冒出来,大家建议,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管理。

盐渎公园里的特色健身步道。 顾善济 摄

5分钟内66位市民快乐出发

夕阳西下,热气散去,聚龙湖公园逐渐热闹起来,环湖2300米长健身步道上的人影也多起来。6月20日19:30,记者在健身跑道起点处细细观察,短短5分钟,有66位市民从这里快乐出发。

跟随大家的步伐,记者边走边与健身的市民聊了起来。扎着丸子头,身着粉色运动T恤和黑色运动裤,53岁的黄大姐充满活力。黄大姐是一位家庭主妇,她告诉记者,聚龙湖边的健身步道很好,离家近,锻炼方便,每次她总要跑上一两圈。

戴着蓝牙耳机,42岁的王前兵慢跑而来。王前兵是一位公务员,下班后经常到聚龙湖边跑步,每次跑4圈多,10千米左右,运动时间1个多小时。“坚持跑步已经有5年了。”王前兵对跑道整体设置比较满意,“这条健身步道很舒服,但也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有些路段不是很平整,地面有起伏。来这里锻炼的人比较多,跑道就显得有些窄,要是再宽些也许会更好。”

手臂上搭着一条白毛巾,51岁的周克明满头大汗。周克明是一名教师,坚持跑步已有10年,只要有时间,他每次都会跑5至10千米,每个月跑200千米左右。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没有固定跑步的地方,最近才开始在聚龙湖公园的健身步道跑。他说:“我家住恒荣世家小区,以前也在不少地方跑步,感觉这里的塑胶跑道不错,有弹性,不伤膝盖。有一些地方的步道比较硬,跑多了就不太舒服了。”

在这条健身步道上,还有不少孩子的身影。11岁的张馨颜喘着气从远处跑来,脑后的“马尾”一下一下甩动着,很有节奏感。小姑娘在家长的陪伴下跑步,她不时看手腕上的表,计算时间。

树绿水清似行走在湿地

盐渎公园里有一条很显眼的红色健身步道。6月21日20:45,夜渐深,但行走在步道上的市民依然不少,或三五成群边走边聊,或独自一人戴上耳机,边听音乐边跑步。

“这条健身步道很宽敞,闻着路边草木散发的清香,心旷神怡。”常来盐渎公园跑步的市民陈芳说,“我家住在公园道1号小区,只要晚上没事,我就把一家人拽过来走一走跑一跑。这里有树有水,空气清新,适合运动,有益健康。”

健身步道每隔一段距离,路边就会有木牌提示:哪里有公共卫生间,并标明了距离。一种特别的提示很受爱美人士的欢迎。这个提示是:“步行到此消耗能量约28.75卡路里,相当于消耗了约1.1勺米饭。”市民孙强指着一块路边写有“科学健身指南”字样的木牌说:“这种设计直观,很人性化。”

两位停下来休息的小伙,一身“专业化”装备:跑鞋、护膝、跑步服、运动手表、手机臂包、腰包、耳机……“这里的步道是用细石子铺设的,上面刷了一层红色涂料,感觉上还是略硬了些。”其中一位名叫张晓飞的小伙边擦汗边说,“跑5公里下来还行,如果再跑多一点,脚就不太舒服了。”

张晓飞的同伴李明说:“这条健身步道用来散步还是蛮好的。周边树多、河多,水湾也多,更像湿地,健身环境绝对好。”

标签:健身步道;跑步;公园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