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赵剑华:20世纪80年代国际羽坛“四大天王”之一
2021-06-21 09:09: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赵剑华1965年出生在南通, 11岁时在南通少儿体校接触到羽毛球。1977年11月入选江苏省二队,进入南京体育学院。在南体,赵剑华逐渐形成“控制型”球风,随后在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获得羽毛球双打冠军的好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

在国家队,赵剑华最初以打赢国手韩健作为目标并很快实现了这一目标,随后在苏格兰公开赛上战胜弗罗斯特夺冠,接着在1985年日本公开赛和全英锦标赛上夺冠,奠定了他在国际羽坛的地位。此后,赵剑华因病错过当年的世锦赛,但很快就在1986年6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夺冠。

错过1985年、1987年两届世锦赛后,赵剑华以顽强的毅力和对冠军的渴望战胜疾病带来的种种困难,如愿取得1991年世锦赛冠军,实现了羽毛球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并获得1991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多年征战,几度“封王”,使赵剑华在20世纪80年代位列国际羽坛“四大天王”,并被认为是“四大天王”中最有才华的一个。

1993年底,赵剑华退役,随后到新加坡管理学院上学,并成为新加坡国家羽毛球队男单训练指导。1997年,赵剑华回国代表江苏队参加八运会,帮助江苏队夺得男团冠军。1999年,赵剑华和朋友在南宁创办了羽毛球运动学校,培育羽毛球后备人才。2010年8月,赵华正式出任广西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2019年1月当选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

标签:赵剑华;羽毛球;南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