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提高站位 关口前移 未雨绸缪 总局排球中心把好全运会群众比赛资格审查关
2021-05-19 10:2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全运会通过增设群众体育项目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成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盛会,备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运动员参赛资格审查是确保全运会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对高质量办好全运会意义重大。

气排球项目近年来备受基层群众喜爱,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也将气排球列为群众比赛项目。总局排球中心作为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的主管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的规章制度与要求,扛稳政治责任,严实深细把好资格审查关,做到措施上过硬有力,推进上务求实效。

据排球中心社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全运会气排球项目设立青年男、女子组,城市街道社区(中年男、女子组),农村乡镇(中年男、女子组),企事业单位(中年男、女子组),公安民警男、女子组等10个竞赛组别,从规程、选拔等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对资格审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排球中心社会发展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全运会群众赛事竞赛规程的总体要求,未雨绸缪,做到关口前移,积极制定9个组别的资格审查标准,保证群众赛事的公平、公正。

遵循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专业运动员不得参加专业项目以及类似项目的比赛”的规定,排球中心社会发展部加强工作的细致性和纪律性,把审查工作做细做好,保质保量开展好资格审查工作。特别在对1973年至2001年期间国内专业赛事的赛事档案进行整理时,由于早年的印刷水平有限,其中不乏蜡版刻写的油印秩序册。很多内容已经模糊不清,还出现了人造字、简写字等情况,为了弄清楚每个名字,工作人员常常需要依靠前后对照查找才能确认。经过努力,全部人员资料都得到确认。共拍摄1973年至2001年的档案资料照片3323张,记录了71118人次专业排球、沙排运动员的名单资料等。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排球中心社会发展部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把关,尽可能在源头上堵住因参赛资格而引发的争议。利用有效时间,精心组织安排,拿出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拼劲干劲,进一步加大档案整理、名单整理、资料收集等工作力度,全力推动资格审查提速增效、落实落地。同时,调取了2002年至2010年排球中心的资料及档案,共拍摄了1964张照片,记录了这9年近24000人次专业排球、沙排运动员的名单。加上此前留存的电子版注册登记表,2011年至2021年的4272名在册的专业排球和沙排运动员的资料及档案也全部确定。截至目前,共计拍摄照片5287张,采集、记录95100人次资料。

目前,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的竞赛规程已经公布,各参赛单位正在积极组队备战。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在组织“我要上全运”的气排球选拔赛,提前确定了运动员资格问题,为选拔赛的顺利举行扫清了障碍,奠定了基础。

标签:排球中心;气排球;全运会
责编:徐鑫
下一篇